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橙色海 【基本要素篇15】高潮


嗯这里是曲奇,这个视频是基本要素篇的第十五个视频。关于小说当中的高潮……我起这个名字会不会被屏蔽啊。但是这是很正经的高潮啊喂。
一,什么是高潮
高潮这个词,其实是一个比喻。原本是指“在潮的一个涨落周期内,水面上升的最高潮位。”延伸出来,到文学作品上面,就是指一个叙事文学中矛盾冲突发展到最紧张、最尖锐的阶段。
以上的解释来自百度百科。
但是我在这里要澄清一个概念。就是单看概念,说高潮时“矛盾冲突发展到最紧张、最尖锐的阶段”。很多人就会误以为,高潮就等于大冲突。只要冲突大,就是高潮了。
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
高潮这种东西,根本没办法从整个故事割裂出来。
比如说一个大冲突:世界上最厉害的神和最厉害的魔鬼打架,谁赢了就能主宰整个世界。这个冲突看起来很大对不对,但它是不是高潮呢?
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因为这个事情可能出现在故事的开头,可能出现在中间,也可能出现在结尾。甚至可能出现在故事之前,也就是故事开始讲的时候这个事情就已经发生过了。这个事件只作为一个背景出现。
所以说单把一个冲突拿出来,问这是不是高潮。我们都会觉得这莫名奇妙,根本回答不了。因为一个事件是不是高潮,根本不是取决于这个事件,而是取决于整个故事的走向。
回到“高潮”这个词的原本解释,也就比较能明白了。高潮是指“在潮的一个涨落周期内,水面上升的最高潮位。”
划重点:在一个涨落周期内,最高的潮位。
也就是在一个故事里面,最高的那个点。
单告诉我这个潮水位多高是没有用的,要放在一个周期内才能看得出来。故事里的高潮也是一样,要放在整个故事里面才看得出是不是高潮。
二,塑造高潮—蓄水
简单说,高潮就是一个“需要蓄力的大招”。塑造高潮的关键在于“蓄力”上。
写长篇小说的一个有趣的点就在于,它是一些事件序列,每个事件之间是有关联的。所以能通过有关的事件,帮助其他事件的塑造。
对于全篇最重要的事件,那个高潮来说,最难的部分并不在于那个冲突本身。而在于之前的铺垫,在于蓄力的过程。没有铺垫的高潮,根本就不能算高潮。所以很多人经常说什么开篇要写一个小高潮之类的……其实那根本就不叫高潮。那只能说是小冲突,不过大家都这么说了我也没办法就是。
总而言之,高潮需要蓄力,蓄力蓄好了,高潮就水到渠成了。
比如说这么一个情节,呃……最近回家的诱惑忽然重新变得很火啊。它就是这么一个基本剧情。说女主之前是个贤妻良母,碰到了小三插足。被小三和渣男联手逼得要自杀。自杀了之后没有死,改头换面回来报复社会的故事。(不要问我为什么那么清楚……我不想说)
反正就是这种复仇的剧情,基本上套路都是一样的。从情人出轨,闹得很凶,到复仇这一连串事件里面。一般冲突最激烈的部分在哪?在两个人闹得很凶那里。最后女主都闹得要自杀了,大家就可以想象得出有多激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