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对时代悲哀的呐喊,从来不绝于耳——《呐喊》读后感


鲁迅在呐喊这一章前是这么写的,聊以慰籍那些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
呐喊里的故事大多读来是令人觉得愤恨的,比如颇为有名的阿Q正传、狂人日记和孔乙己。阿Q正传和孔乙己都是通过第一人称视角来叙述阿Q和孔乙己在当时封建民国交替之处社会的黑暗。狂人日记作为第一篇白话小说,现在读来颇为费解,但也能觅得其无处不在的狂意。因为是第一篇,其对封建社会的批判之激烈也可见一斑,尤为直接。
以下姑且谈论一番读后的感受,有些是对作品的分析,有些与现实联系起来略加思考。还请多多担待。
1.“精神胜利法”不会绝种——阿Q正传读后感
很巧合的是开学第一天的第一堂语文课,老师为了给我们放松就特意讲了课本上的小说。第一篇就是阿Q正传,课本收录了第二章(优胜记略)和第三章(续优胜记略)。是非常经典的两章,写了三次阿Q的精神胜利法的发挥,还有一些社会扭曲的现状。老师讲解和自己读来感觉是非常不同的,老师分析的非常详细,把一些时间词和阿Q一次一次愈发熟练运用精神胜利法的部分讲得尤为细致。从“老子儿子”到“第一个”自轻自贱为虫豸,到最后干脆精神分裂似的自己打巴掌。当时,教室里洋溢起一阵快活的空气,我既错愕到不敢相信也无法理解,一边和同桌剧透情节取笑阿Q。
课堂学习和自我阅读也是很不同的。我自读的时候并没有如此觉得阿Q的行为是滑稽的,我甚至有些可以理解。课堂上我笑过后,涌上了一种鄙视自己的情感。
谁不曾像阿Q这样有多少挪用过这样的精神胜利法呢?需要事先说明的是,现在倘若有所谓的精神胜利法,其本质也和鲁迅所批判的有不同。当时批判的是阿Q式自轻自贱自我陶醉自我摧残式的精神胜利,即使到现在也是值得抵触的。但是,在现实中的失败转换为精神上的胜利聊以自我安慰,这种方法谁都会用过的吧。嘲讽阿Q,以来抬高自己。这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吗?
胜者有胜者的活法,败者有败者的挣扎。
就比如说我这种最苦逼的学生吧。考试那么多,成绩忽上忽下不稳定是非常有可能的。而只是几次的发挥失常对自尊和自信有时都会有非常大的打击。如此这般就需要为自己寻找慰籍了。“那家伙肯定是走狗屎运罢了,实力上还是我强。”总之总是能找出别人劣于自身的几点来鄙夷他人。若是不能,便在自己的意识上强行揣测并且给别人贴标签。“那个家伙虽然是个理科天才但是情商一定很低,走上社会我们走着瞧!”“这家伙天天自以为是自说自话,真是讨厌。”如果能偶尔听到几个和自己抱有相同想法的人,便立刻拉帮结派。一方面减轻了自我责任,一方面又能使这些虚妄的想法几乎可以化为现实了。
如果说现代式的精神胜利法有什么比过去更为恐怖的,便是它可以化为现实中真正的胜利。按例子发展,不就几乎成了校园霸凌或者职场霸凌吗?
说到底,需要精神胜利法还是因为自己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本质在某方面是个弱者。自我清晰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理由和借口可以让自己模糊这个意识,就像在镜面上哈气,直到越来越看不清楚自己的样子。这是很可笑的行为,也是弱者的标志。但是弱者积聚起来,也就成了某种意义上的暴力。
并不能完全否定自我安慰式的现代精神胜利法,一个人没有自我治愈的能力就只会自我致郁。生活压力那么大,在方方面面都有可能输给别人,如果什么都在意最后只能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如果人不会忘却,就一定活得很痛苦。想想自己第一次拼尽全力但是却败得一塌糊涂的经验,那种难受的感觉一定非常清楚吧。如果不自我安慰,那么一次次现实会让心饱受千刀万剐,这样人也是活不下去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不去在乎和自我疗伤。然而现代人则几乎要发展到另一个极端,不让自己在乎,总要挑出他人的毛病维护自己脆弱的自尊来取得精神上的胜利。本质上,这和阿Q自己扇自己巴掌的自我分裂行为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人该是有所坚持有所妥协的。尤其是中国人,谁能否认自己看到领导或者高级人员心里不会由衷的浮现出阿谀奉承的嘴脸呢?这和阿Q忍不住弯了下去的跪倒在地的奴性有什么区别?
我们嘲讽阿Q,更该嘲讽我们自己。
2.救救孩子,未来的狂与正常——狂人日记读后感
第一次读的时候,老实说我相当费劲。大概是由于它是第一篇白话文,而且笔锋又激进。一脸懵逼的看完只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狂,还要上网查具体说的到底是个什么故事。但读来还是很有意思的,有些非常有名的句子。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里是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有许是有的,这是从来如此…….’
‘从来如此,便对么?’
‘我不同你讲这些道理,总之你不该说,你说便是你错!’
‘救救孩子……’”
文章讲了一个具有激进思想否定封建礼教‘吃人’习俗的人被村里人认为有被迫害妄想症,是个疯子。最后他发现自己小时候也可能无意吃过妹妹的人肉,言道是否还有没吃过人的孩子,救救孩子。他和愚昧村民的一些对话都值得玩味,比如村里的人说这是习俗云云,他便坚持在未来不会是这样。名句‘从来如此便对么?’这段对话的回答也很有意思。这段是讲狂人的大哥找来一个人劝说他,狂人勇气倍增同他争辩起来,那人最后索性说不讲道理,总之就是错。这种行为不觉得和现实生活中的404 not found和一些莫名被删被禁的帖子有些像么?如是原则性问题那的确不能姑息,但也有时候是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总之,我见过的安于现状不假思索接受一切的人实在太多了。‘正常’即‘非正常’。明明现代人类学的最大进步就是不断丰富正常的含义,但是还是有人以狭隘的眼光相待。
实话说老一辈的的确有些观念根深蒂固无法改变,我也无意去动摇别人的世界观让谁产生什么认知差错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我所见过的真正令人心痛的是,同学的谁嘻笑谈起blgt跟自己的父母保证自己会是‘正常’的人。
曾经在派出所办事听到别人吵架,警官在那边苦口婆心的劝说着在我看来匪夷所思的话。男人抽着烟叹着气说,中国就是这样的。老子打儿子天经地义,反过来就是不对,就是造反。就是会被别人说不孝顺。还用嘲讽调侃的语气说在美国如果父母动子女一下都可能会被报警抓起来。当事人是个十几岁的少年,他淡淡的却看上去用尽浑身力气颤抖的说,我为什么要管别人对我怎么看?警官摇摇头,看上去劝累了,说那没用。在这个社会,别人怎么看你是很重要的。别人认为你不孝就是不孝。男孩坐在椅子上没有再说过一句话。我办完事就立马快步离开了。不然我可能会忍受不住想要打人的冲动。但是我也懒得去争辩。那些在我看来尽是匪夷所思的话,竟然能从一个警官口中说出。令我几乎产生了大清是不是还没亡的错觉。我没看过韩剧天空之城,只看过剪辑。可我很认同其中的一句话。
别人认可我有什么重要的,我觉得幸福不就好了?
想来那位警官一定认为那个孩子很‘狂’吧。因为在他看来那个孩子做出了不符合‘正常’的行为。他给那个孩子的劝说,在我看来和狂人日记里大哥找来人劝说狂人的景致并无二异。
我并不认为自己读书多,思想激进。但至少在校园里也有些和我志同道合的疯子。但是只是那个周末去办了个事,我就意识到自己或许是个狂人,而这个社会上不可理喻的人远远比我想象的更多,并且占据高位。企图用那些旧思想裹挟下一代。如果你要说出什么来争辩,那便会拿‘我不同你讲这些道理,总之你不该说,你说便是你错!’这种话来堵死你,用看疯子的眼神看待你。
并不是我们的社会没有进步,相反必须承认,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否则,我根本会被剥夺觉醒和发声的气力。只是这种旧派和疯子的模式无处不在罢了。
写在最后
只愿狂人能一直狂下去,只愿大家能救救孩子。鲁迅写下呐喊希望能为那些奔走的勇士聊以慰籍。他深挖当时中国人的劣根性,这一篇篇文章一个个人物读来都像一根刺一般会扎在你的心里觉得不舒服。但是这样的呐喊才叫醒了人们。鲁迅必须呐喊,而直到现在我们也必须呐喊,或者也许呐喊并且彷徨着。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呐喊才会成为经典。它告诉我们,要say no。要去认识真正的现实。
假如能为现实的悲哀感到刺骨的疼痛和无法忍受,我想那才是值得庆幸的,因为这至少证明你活着,你醒着。证明你不会像阿Q那样糊里糊涂的‘做虫豸’,不会感受到到处都是‘快活’的空气,不会不自觉的时候‘吃’掉了谁。
而我能做的,就是为你们和我,献上最好的‘祝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