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盛世幽兰——后燕国的顾小五

看过《神雕侠侣》的朋友们一定有个情节记忆深刻,那便是当杨过提出要娶姑姑小龙女为妻时,遭到了当时一批江湖人士的群嘲,以至于两人不得不分开,阴差阳错最终导致相隔了十六年。
自从宗法制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确立后,伦理纲常便成了大家日常行为规范的准则。所以杨过既然喊了小龙女姑姑,即使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也是要受当时道德约束的,反之则视为乱伦。
美人憾
不过这套法则只适用于汉人,当时的少数民族并不存在“乱伦”一说,所以匈奴人流传着儿子娶小妈,满人也流传着小弟娶寡嫂的风俗。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一位人物,竟然敢娶自己的“姑奶奶”为妻,他就是
慕容盛
,后燕国的倒数第二位皇帝。
慕容盛的正妻兰妃如果从辈分上来算,得是慕容盛的姑奶奶一辈,因为慕容盛的祖父慕容垂的母亲,正是兰妃父亲兰汗的大姐。这么一说,大家肯定会很诧异吧,天哪,娶个姑奶奶,这口味得有多重啊?事实上我们并不用太惊讶,辈分大不代表年纪大,红楼梦里有句俗语便道出了这个现象,“摇篮里的爷爷,拄拐的孙儿,萝卜虽小却长在辈上。”就拿汉朝举例,汉昭帝刘弗陵的上官皇后按理说要算汉宣帝的奶奶辈了,可年纪却比汉宣帝还小。所以,兰妃虽是慕容盛的姑奶奶,却未必年纪就比他大多少。
盛世幽兰
但是,娶这么个姑奶奶辈的妻子,绝非是慕容盛最传奇的事情,可以说,纵观他的一生,绝对是一个充满故事性的人物。
慕容盛出生的时候,他的父亲慕容宝和祖父慕容垂都在前秦天王苻坚的手下效命,可是淝水之战后(大致慕容盛八九岁之际),前秦土崩瓦解,慕容垂携带着几个儿子反出关东,重新建立起燕国大业,史称后燕。可慕容垂带出去的也毕竟是一部分鲜卑人,包括慕容盛等人都未能逃出关中,因而滞留在关中的慕容鲜卑又在慕容冲(传说中比女人还美丽的男人,苻坚的基友)的号召下建立了另一个政权——西燕。
但是,这个西燕政权真是一团糟,从建立之初就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愣是把关中之地变成了一片废墟。更奇葩的是,这个政权还三天两头内讧,头领像走马灯似的更替,年纪轻轻的慕容盛很快便反映过来:呆下去肯定是个死,而且怎么死都不知道。于是慕容盛带着他的弟弟慕容会以及一个小叔叔趁机开溜,寻找慕容垂去了。
路上的时候,这仨遇上一伙强盗劫道,哪知道慕容盛毫不慌张,对强盗们说道:“想我堂堂六尺男儿,入火不焦,遇水不化,你们也敢劫道?倒不如赌一把,在百步之外把你手中的箭竖起来,我如果能射中,你们就应该小心自己的性命,如果我射不中,就理应把自己交给你们,随你们处置。”
盛世幽兰
八九岁的娃娃能说出这番话已然让强盗们很吃惊了,于是他们竟然破天荒地听从了慕容盛的指令,于是乎,一出类似于三国演义中“辕门射戟”的故事再一次上演了。结局不出所料,慕容盛一箭射中了百步外插在土里的箭镞,强盗们看呆了,纷纷说道:“您真是天生的贵种啊,刚刚咱和你开玩笑的呢!”非但不打劫慕容盛他们,还反倒送了他们不少路费。慕容盛的这次射箭其难度远远高于吕布的辕门射戟,要知道,吕布可是天生神力,他干这事的时候已经是威震天下的一方诸侯了,慕容盛与之相比,难度可是提升了不少档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