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虹蓝】《庄生晓梦,还酹江月》后记

文/潇潇
原文见我专栏投稿上一篇 或者戳评论区置顶链接
这篇算是我有史以来开得最大的脑洞了,还是想大概讲一下。
首先,全文从头到尾都没有幻觉!!!只有时空的交错!!!这些事都是真实发生的!!!
年轻时宫主退位和少侠一起隐居西海峰林,少侠因为之前经常去玉蟾宫所以已经把这段路记得熟门熟路,现在即使和宫主住在西海峰林,也把去玉蟾宫当成了晨练或者晚练,年轻时的少侠来回一趟并不需要一天,两三个小时就够了。
他每次去了玉蟾宫就会敲敲门故意问宫女“你们宫主呢”宫女也会笑嘻嘻地回答他“宫主不在了”(意思已经嫁给你陪你隐居啦),两个人都是开玩笑的状态。
然后少侠回到西海峰林的时候,宫主也会问他“你今天是不是又去找我了”(你今天是不是又去和宫女开玩笑了)所以文章的最后一段是年少少侠宫主的真实对话。
但人老了总会有离开的那一天,宫主比老少侠先离开。
现在醒来的是老少侠,但他还活在自己年轻时的那个状态,所以看到自己的样貌很吃惊,他急着去完成“晨练”,所以像任务一样出发了。
这时他内心的自己所生活的时空里,小镇还没有改造,所以他很诧异。
随着一路的前进,其实他在慢慢变老。等到了玉蟾宫门口的时候,两个时空的少侠重合了,也就是他意识到了现在自己是暮年了,蓝兔也已经死去了(这一路由少年至暮年)
所以宫女说第一个字的时候,他就说了嘘,阻止了。还是像年轻时那样问了一句,宫女这时候说的“宫主不在了”是真的指蓝兔去世了(为什么不悲伤,是因为这不是老少侠第一次来了,他每天都来。)然后他坐在宫门口的心理活动也是自欺欺人。
老少侠回去的时候,其实是镜头的倒放,时空又出现了交错,他心里的自己又慢慢倒退回了年轻时。但他回来时倒退和他过去时增长的速率是不一样的。(假设去时是从20岁慢慢增长到50岁,回来时却是从50岁退回25岁,也许中间差了几年,所以他最后走到镇门口的时候想起了这个镇的名字,是因为在相差的这几年内小镇进行了改造,20岁的他不知道,但25岁的他目睹了小镇的变化,已经知道了。)
包括他对同样的景物两次不同的看法也意味着他中间有一些年龄差距(去时看到当铺认为很俗,回来时觉得进去典当东西的人也都是可怜之人。去时觉得酒家徒有其表,极尽奢华,回来时闻到飘出来的酒香说下次要带她去尝尝,去时对彼岸花的不喜欢,回来时对彼岸花花叶两相见的期盼,其实彼岸本无花,是他情深才有了……)等等……
等到他回到西海峰林的时候,又是少年的宫主和少侠的碰撞,这段对话也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是他内心那个时空里蓝兔真实对他说的话。所以这段对话并不是他的幻想。
他头上的斗笠就像一个钥匙一样,他带上了就会发生时空的交错,拿下来的那一刻,一切就都是现实了。
这时候只有这一个时空了,老少侠也接受了宫主已经离开的事实,所以说了“淮南皓月冷千山”那句话(这句诗原本的意思是作者心爱之人离开,想到她的魂魄要在冥冥之中独自归去)老少侠这里说了“我不会让你(的魂魄)独自归去”。然后就睡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