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虹蓝】庄生晓梦,还酹江月

文/潇潇
古井无波,奈何雨落。 
每次睁开眼的时候就有抑制不住浑浑噩噩的迷茫感迎面而来。最近总是这样,像是在暗示着自己去寻些甚么。
今天似乎还有些不寻常。
黑夜白昼,反复无常。溪云初起,林深鸟鸣。该起了。
穿了衫,束了带,佩了剑,都齐了。最后,照了照镜子。
立于镜前的这个男人,散着的鬓发里已经冒出了数缕白丝,脸上若隐若现的几条皱纹仿若宣告着一波三折的往事。一双棕褐色的眼睛深陷在眼窝里,眸子里透着岁月压不下去的沧桑和深沉。
立于镜前的这个男人,已经是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了。
我这是在……做梦?
虹猫看着镜中的身影,反问自己。
曾经不老泉都没能完全改变他的面貌,现在只不过一场梦魇,却让他一夜苍老了三十载?
来不及思索了,今日起晚了,该做的事还是要做。他取了门上挂着的青箬笠,压住了蓬乱的头发,出门了。
下了西海峰林之珏,是神堂湾最古老的小镇。
幼时每逢中元节,父亲就会带他来这里吃一碗红豆馅的汤圆,说是可以带来福气和好运,再长大一些时,就改喝清梨酒了,一盏凉酒下肚,拂平了炽夏的闷热,也将一年的不顺遂一扫而空。
那是他一年之中最期盼的日子。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八月桂花飘香,镇口的那棵金桂最是耐人寻味,今日却不曾见到。
红泥里没有半分树枝的影子,只有火红妖娆的曼珠沙华,在风中散发着嗜血的淡芳。
彼岸花亦唤天界之花,美丽而忧伤。传说一开一瞬,就是千年。有花无叶,叶生花落。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实在凄凉,他不喜欢。
花开彼岸本是缘,奈何故人思旧桂。
这是何时新栽的?他不知。
花簇深处匿了一块石碑,不像是新立的。石碑上明晃晃的三个大字——景涼镇。是古朴厚重的篆书,恰到好处,隐约可以猜想到毫锋的精致。
这古镇何时有的名字?他亦不知。
进了镇,出乎意料地没听到熟悉的叫卖声,这个摊位本是卖菜的老张,以前不管风雨雪霜,他都在的。现在却换成了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甚是腼腆内敛,也不叫卖,只是朝他微微一笑。
再往前走,就是幼时来吃汤圆的铺子了。
小炉低幌还遮掩,酒滴灰香似去年。正红朱漆的大门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鲜亮的光芒,顶端悬着一块金丝渡边的檀香木匾额,四周还镶嵌着珠玉,上面鸾翔凤翥地题着三个大字——留香涧。
要不是门前飘着的幌子,他都不知面前这极尽奢华的楼阁是家酒楼。
又突然想起了年年都喝的清梨酒,不禁加快了脚下的步伐,没记错的话是在镇尾。不知那家酒楼现在变成什么样了,是不是也重新装修有了牌面了呢?
一路上又多了许许多多的新铺子,客来商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他也未停下脚步细看,只是匆匆扫了一眼。
——进门穷困又潦倒,出门腰缠且万贯。
他看着大门两旁贴的对联,眉头一蹙,怎么会用这么俗气的话来招揽生意?曾经最爱的小酒馆现在也已经变成了充斥着铜臭的典当铺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