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大圣,此去欲何?

2023-04-27西游记孙悟空大圣归来 来源:百合文库
大圣,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
【很喜欢这个解读】——转自怀左同学
01
后人解读《西游记》时,说孙悟空死在了“真假美猴王”那一节,原因是后来的孙悟空,再没有反抗过。
是这样吗?也许,是吧。
偶尔也会想到,真正的美猴王,是不是在大闹天宫之后,就已经不在了?
是的,那之后,世间少了一个桀骜不驯的美猴王,多了一个斩妖除魔的孙行者。但我分明记得,他以前是万妖之王,曾率群魔,对抗天庭。
我分明记得,那一年他擎起金箍棒,起落之间,天地改色。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没想到“一去不回”四个字,就这样应验了,那一战之后,他被压在了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西游,斗,战,胜,佛。从此,江湖,只留下了他的传说。
佛家讲“魔以心生,亦以心摄”,有人用这来解释孙悟空的心性由放纵不羁到修炼成佛的过程。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什么是魔,什么是仙,什么是正统,什么又是叛逆?
这世间的规则,是谁定的?我不知道。
这么多年,我只知道,让我感动的,是孙悟空占山为王,身披金甲衣,脚踏七彩云,棒指南天时的威风八面。
我迎风而颂。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02
电影《大圣归来》上映时,我和弟弟去看了,旁边小朋友问他母亲:“妈妈,这是一部动画片,为什么这么多大人来看?”
“因为他们都在等大圣归来啊!”
是的,我们等了整个童年,等待着心中那个唯一的超级英雄,再一次披上战甲,昂首向天。
满天诸佛,又能耐他如何?
当年你说:“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是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
我在等你回来,因为我一直不信,你那样桀骜不驯的一个人,怎么可能被金箍束缚?
我一直不信西游路上的那个俯首听话的孙行者是你,因为你当年是那样倔强,宁愿死,也不肯输。
我喜欢你,因为你,从来就和别人不一样。
03
当年看完《西游记》时,我疯了似的满世界寻找你,好在,让我在《大话西游》里,又一次看到了你。
如今,这部电影我已经看了无数遍了,里面有你的成长与挣扎,但更重要的,是你的情。
从古到今,爱情一直是热门话题。
情字何解,情字,从来就无解。
原来这世间,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爱情大师,有的,只是历经千帆之后的看透,与强装看透。
戴上金箍,没法爱你;放下金箍,没法保护你。我知道上天不会给我第二次机会,曾经我们说好的永远,原来也仅仅只有,十二画,而已。
一路走来才发现,没有什么永远不变。
我们才终于懂得,曾经离我们一步之遥的人,一旦错过之后,即使化身绝世英雄,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也未必追的回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