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诗人诗意诗生】王勃: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天才

2023-04-27自制王勃生平有趣唐代趣解初唐 来源:百合文库
作者:周公子
来源:周公子爱读书(ID:yushanzhaji)
王勃: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天才01
大唐上元元年(674),虢州[今河南灵宝。]的深牢大狱中,一个二十四岁的小伙子颓然地倚靠在牢墙上,两眼空空地望着前方。他因杀人罪锒铛入狱,正等候秋后处斩。
入狱有一段时间了,他还是难以置信:“怎么可能?我竟会落得如此下场?这一定是一场梦,一场梦!明天醒来我就可以重新站在阳光下了吧。”
此时,一个身材粗壮的狱吏走过来,一反平日的冷漠,立在门外颇为同情地看着这个年轻人,心中暗暗叹了一口气:“唉,这么有才的一个人,当真是可惜了。”
打开牢门,却还是惯常的冷酷声调:“王勃,时辰到了!”
……
九年前,某个春日,唐高宗李治在宫中的高台上望着不远处新建成的乾元殿,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国力昌盛,我大唐威武啊!
此时,一位侍官呈上来一份折子,说是朝廷官员送呈的一篇《乾元殿颂》。高宗展卷,只见文章词意壮美,妙笔生花,忍不住连连惊叹:“奇才,奇才,我大唐奇才啊!”
此颂文的作者正是王勃,时年十五岁。
一年之后,十六岁的王勃,参加朝廷不定期举办的特科【即幽素科。】招考,一举高中,官授朝散郎,从七品,相当于副县长级别。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该扔。在我们芸芸众生还在为考个重点高中而狂报补习班的时候,王勃同学已经可以在政府大楼里端坐了——这是为什么呢?
看来,是时候亮出王同学的显赫家世了。
02
650年,王勃出生于山西龙门一个名门望族加神童世家,族中牛人如云。
爷爷王通是隋朝的文化名人,私人教育家,“十五为人师”,门生遍天下;爷爷的弟弟王绩是十一岁就名动京城的“神童仙子”,五言律诗奠基人,个人代表作《野望》在当时家喻户晓;爷爷的哥哥王度是《古镜记》的作者,开唐代传奇[灵异小说。]之先河;王勃的哥哥王勮也是天才少年,二十岁就考中了进士!
此处必须郑重说明一下,在唐朝考进士那是真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年不过录取三十人左右。这意味着如果你不是省状元,几乎没戏。所以在唐朝五十岁中了进士是很值得骄傲的事。
爷爷哥哥们已经很牛了对不对?可我们的王勃更牛,将家族的神童基因发挥到了极致。他六岁开始写文章,“构思无滞,词情英迈”;九岁时读隋唐超级大儒颜师古注释的《汉书》,居然给老颜挑出了一箩筐的错误,撰了十卷长文名为《汉书指瑕》。
这就好比今天一个九岁孩子,读了《唐诗三百首》,然后写了一本比《唐诗三百首》还厚的书,论证书中诗词注释的谬误。搞得王勃老爹的好哥们儿杜易简[杜甫爷爷杜审言的堂兄。]深受刺激,出门逢人就讲:“哎,你知道吗?我们隔壁老王家的孩子啊……”巴拉巴拉一堆。就这样,九岁的王勃已经开始在大唐的文学江湖发出耀眼的光芒。
接下来更是牛无止境,王勃十三岁就开始到处给官场政要投简历找工作。十四岁直接上书当朝宰相,直抒政见,针砭时弊。宰相读罢击节赞叹,大呼神童,当即就向朝廷人事部写了封推荐信。十五岁呈《乾元殿颂》,十六岁已成为朝廷最年少的命官……出名甚早,年少得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