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诗人诗意诗生】杜甫:老子爱李白,跟全世界无关

作者:周公子 
来源:周公子爱读书(ID:yushanzhaji)
01
大唐天宝四年,鲁城(今山东曲阜),山间村舍的客房内。
清晨的秋日阳光穿透窗户,温暖地撒满了大半个房间。
杜甫醒了,李白还在睡。
杜甫睡眼惺忪地向窗外望了望,明亮的阳光刺得他更加睁不开眼,于是他本能地扭过了头,望向床榻另一侧依然鼾声如雷的李白。
就这样怔怔地望了好一会儿,忽然他伸出手使劲地拧了自己大腿一把,疼痛感让他差一点惊呼出来:
天了噜!真的不是在做梦啊!
曾经远在天边的偶像,如今近在眼前,昨天还手拉手来到山里找隐居的老范喝酒撸串,喝高了就倒在同一张榻上,扯着同一张被子……
想到这,杜同学抑制不住内心强烈的幸福感,提笔向全世界宣告了他们的伟大友谊:
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
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
——《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
02
那么,这场伟大的友谊是怎么开始的呢?
让我们从一年前说起。
天宝三载,傲娇爆表的的李白同学不满工作中大材小用的尴尬处境,裸辞出京。
是的,那个令无数文人墨客艳羡不已的金饭碗——翰林待诏,李白同学说不要就不要了。
老子明明是只大鹏鸟,玄宗却把哥当金丝雀养着,这是对哥政治才华的侮辱啊!
一句话:不能忍!
失业之后的李白,又开始了浪迹天涯的生活。
浪着浪着,就浪到了河南——这可是我们杜大叔的地盘啊!彼时的杜大叔刚结婚不久,正在河南老家预备下一次的进士考试。
于是不得了的事情发生了,唐诗江湖中的两座巍峨高山就这样相遇了!
具体他们如何结识,我们不得而知,也许是在李白同学的粉丝见面会上,也许是在某一场文学Party上。
总之他们不仅一见如故,还相约一起漫游梁宋(今开封、商丘)。
彼时的杜甫虽然在诗坛上还是默默无闻的小角色,但也已经写出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的名篇,才华和潜力都是看得见的,所以虽然李大哥已经名扬天下,但对这位小兄弟还是十分欣赏的。
对了,说到这,申明一下,由于性格和文风的差异,很多人误以为杜甫比李白老,在这里郑重科普一下:
李杜相遇时,李白44岁,杜甫33岁,李白比杜甫大11岁。
对于这次文学史上的伟大相遇,一千年后,诗人闻一多有一段著名的评论:
我们该当品三通画角,发三通擂鼓,然后提起笔来蘸饱了金墨,大书而特书。因为我们四千年的历史里,除了孔子见老子,没有比这两人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
03
不过,在当时,这二位可完全没料到这一点,他们唯一在乎的是:兄弟们在一起,怎么耍的开心点。
这一次老天爷很慷慨,觉得两个人玩可能还不够热闹,就把当时也在河南附近打转的另一位盛唐大诗人也安排进来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