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爆肝一下午——6000字干货让你看懂白夜行

2023-04-28 来源:百合文库
简评东野圭吾——《白夜行》大家好,这里是阿年,几天不见,甚是想念。接下来的安排我在动态里说过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今天带来小说《白夜行》的讲解与简评。
第一小节:离奇的死亡事件
故事开始一位中年男子死在了一栋破旧,荒废的大楼里。刑警笹(ti)垣(yuan)赶到案发现场调查死因。死者胸口有直径十厘米大小的血迹,另外有几处伤痕。大楼里没有打斗的痕迹,死者衣着整洁。旁边刑侦科的松野教授认定为他杀。死亡时间约在17个小时前,凶器则为锐利的刀刃。
这是,死者的妻子到了。这位女子名叫弥生子,她装着橘黑相间的连衣裙,脚蹬10厘米左右的高跟鞋。看到尸体后她下颚微微颤抖,接着用双手覆盖住脸颊,缓缓移动到尸体身边。“好像在演戏。”笹垣心里这么想。
被害人名叫桐原洋介,是桐原当铺的老板。不久,警方来到当铺询问线索。遇到了当铺的员工松浦。松浦说昨天桐原洋介一反常态下午2点半就出门了,似乎很注意时间。弥生子因为头痛难忍,被简单地询问了下就上楼了。几分钟后,正在询问松浦的笹垣注意到身后的楼梯口站着一位十岁左右的男孩。笹垣心头一震,因为男孩的眼里充斥着黑暗和阴沉。男孩没有回答笹垣的问题,穿上运动鞋就出门了。
笹垣再次见到男孩是在洋介的葬礼上,这次他才知道男孩的名字:桐原亮司。葬礼之后,笹垣再次提出对松浦和弥生子的问话。在松浦去叫弥生子期间,笹垣观察了店里:楼梯门上挂着锁,松浦解释说是防止小偷进入,因为保险箱和桐原亮司的房间都在一楼。谈话中,笹垣告诉了弥生子洋介生前曾去银行取了一百万。但弥生子和松浦对此事却完全不知。弥生子震惊的脸色似乎说明了她没有说谎。
案件随着工作的进行,桐原那天的行踪逐渐明朗:下午两点半离开家宅,到银行分取了100万现金,又到面馆吃了荞麦面,在4点左右离开。但是,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也出现了桐原的踪迹:一位男子曾见过洋介在车站前的商店街买水果布丁,但不巧的是布丁卖完了,洋介便问在哪里可以买到,女店员指路后,洋介便在那家店买了4份布丁。警方迅速赶到,调查人员一致认为桐原要去见一位女性。不久,西本文代这个名字就出现在警方的调查名单上。笹垣和伙伴赶到西本文代家,见到了文代的女儿:西本雪穗。笹垣与雪穗简单聊过,发现这个女孩似乎很机灵,也似乎对这件案子知道点什么,理由是她一度与笹垣同时看向垃圾桶,而在桶里,是贴有布丁包装标签的包装袋。文代在不久后回来,看到警方略有不安。在得知洋介的时候死后她却也表示惊讶和惋惜。但是在雪穗的附和下,她把当天的事一五一十地说了,包括洋介确实到了她们家。
但是调查的结果却出人意料:文代有几乎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因为有多人可以作证当天文代的行踪。
正当调查陷入僵局时,警方查出一位叫寺崎的男子和文代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警方通过跟踪找到了他与文代接触的证据,并成功找到了寺崎带去问话,还发现了重要线索:与被害者牌子一样的打火机。经过短暂的高兴后调查再一次碰到了瓶颈:寺崎去世了,死因是交通事故,他似乎由于精神不济而疲劳驾驶,导致了死亡。一次次的打击让笹垣也有所低落,看着侦讯过程的他心想:我们一定是走了一道完全相反且错误的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