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什么都讲2』《白夜行》: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

2023-04-02科普东野圭吾白夜行安利向书评 来源:百合文库
(题出自海子的诗《夏天的太阳》)
白夜行有人说图中为现在《白夜行》的封面的俩孩子暗示了男女主人公的关系(那不是剧透嘛!),不过可能只是桐原亮司的剪纸。 喜欢看推理悬疑小说的朋友肯定或多或少知道东野圭吾,喜欢东野圭吾的朋友肯定知道他的代表作《白夜行》,虽然与《嫌疑人的X献身》比较,《白夜行》未拿到直木奖(原因好像是杀人的情节太多,过于儿戏,也为东野圭吾坚持不懈的陪跑致敬),但《白夜行》(或许)是东野圭吾最精彩(也是最致郁的)的作品,下面慢慢说。
首先,对于书名,“白夜”是什么意思呢?
想起了村上春树的《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不过跟这里没什么关系。 我开始是被书本的厚度劝退了,这么厚的书讲了什么呢?本书内容时间跨度二十年,涉及十六个案件,其中八个致死案,四个性侵(未遂)案件,三个泄密案,一个盗版事件 ,十三章节里记录了日本社会的变迁,电子产业的兴起。在情节的层层铺垫下,暗含两个人物的成长:桐原亮司和xx雪穗,是故事的两个主人公。
众多案件像走马灯一样放过去(说感受吧,中间有的地方感觉就像网文一样)平平淡淡的的顺叙,信息量大,故事情节多,偶尔来点刺激,波折波折,感觉要写出去戛然而止了又换了个人物收住了,直到后面的警官出现,再慢慢进行推理,解开几个关键信息,案件还是模棱两可,结尾也是意犹未尽,再回去看到某个情节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多么治愈啊,有个词叫细思恐极,正适合《白夜行》的推理,说实话这么治愈的书都可以和《人间失格》放一起了,不过《白夜行》是抽丝剥茧的恐惧。
东野圭吾的文字没有日本传统的物之哀,注重于人物心理对话和情节的描写,语言浅显,但逻辑缜密,拥有超级丰富的知识,而且对于人性社会的讽刺揭露也不是一点半点,当然这都是推理小说作家的共性,他们可不是要拿诺贝尔奖的。
分享几个印象很深的段落,应该不是剧透,都应该是书中的点睛之处。
古贺准备往笹垣空了的酒杯里倒酒,笹垣挡住了,抢过酒瓶,先斟满古贺的酒杯,接着才为自己倒酒。“是啊,被打入冷官的不止这件案子。其他更大、更残忍的案子,最后连凶手的边都摸不到的也很多,每个案子都让人沮丧,让我们办案的没脸见人。但是,我特别放不下这件案子是有理由的。我觉得,因为这件案子没破,害得好几个无辜的人遭到不幸。”
“怎么说? ”
“有一株芽应该在那时就摘掉,因为没摘,芽一天天成长茁壮,长大了还开了花,而且是作恶的花。”笹垣张开嘴,让酒流进咽喉。
——《白夜行》P467 笹垣警察在第一章和最后几章出现,从一开始的案件一直坚持不懈追查了二十年,以独到的刑警眼光追查犯人,成为少数能看出真相的人,那个案子或许放到现在凭借科技可以轻而易举破案,时过境迁啊,这也算是老刑警最后的倔强了,只可惜到最后也没有破获案件,抓住真凶,摘下恶之花,不过花的善恶,最重要的还是脚下的土地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