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贾母做母亲的失败,贾敏三个姐姐出嫁后的那些事不得不说

2023-04-01红楼梦贾母 来源:百合文库
贾母,在很多读者眼中是一个非常慈祥和蔼的老太太,特别是贾母一心一意的维护宝黛爱情,自始至终都想成全木石前盟,所以很多读者对贾母的印象充满了好感。但是贾母有一个老年人身上都会有的通病,就是偏心。为此贾赦曾在家庭聚会上,故意编故事讽刺贾母,让贾母当场下不来台,贾母事后还向王夫人、尤氏抱怨。
说贾母偏心,一点都不冤枉她。首先这么多孙儿孙女,贾母最偏心贾宝玉,曾经凤姐还开玩笑的说“举眼看看,谁不是你老人家的儿女?难道将来只有宝兄弟顶了你老人家上五台山不成?”其实别人说这话也罢了,凤姐说这话有些不合适,因为贾母也非常疼凤姐。林黛玉对宝钗说过“你看这里这些人,因见老太太多疼了宝玉和凤丫头两个,他们尚虎视耽耽,背地里言三语四的,何况于我?”所以贾母的偏心是有目共睹的,当林黛玉进入贾府后“贾母万般怜爱,寝食起居,一如宝玉、迎春、探春、惜春三个亲孙女倒且靠后。”这些文字都可以证明贾母是一个非常偏心的老人。我们可以特别指出两个人,贾环贾琮同样是贾母的孙儿,何曾见贾母对他们关爱怜惜过。所以贾母疼爱儿孙,绝对是分人的。
然后再来说,贾敏的三个姐姐。现在有不少读者认为贾敏姊妹四个,贾敏是最小的女儿。所以认为贾母除了贾赦、贾政还有四个女儿。我觉得这样的理解有瑕疵,不严谨。贾敏是小女儿不错,但是不能证明贾敏的三个姐姐就一定是贾母的女儿,也有可能是贾敏的堂姐,比如是贾代化宁府那边的女儿,也有可能是贾代善弟弟的女儿,这些都是有可能的,当然都是贾母的女儿也有可能。只是文本上并没有这样肯定,因为冷子兴是这样说的“老姊妹四个,这一个是极小的,又没了;长一辈的姊妹,一个也没了!只看这小一辈的,将来之东床如何呢。”冷子兴这一段话,也只是说贾敏姊妹四个,但这不能证明她们都是贾母的女儿,如冷子兴感概“只看这小一辈的,将来之东床如何呢。”这小一辈的东床,指的就是元迎探惜四春。要知道这四个姊妹并是不会一母同胞,特别是惜春还是宁府的,从血缘上跟元迎探三春更远些。
所以贾敏的三个姐姐是不是贾母的女儿,无法断定。
那么我们可以假设一下,贾敏的三个姐姐就是贾母的女儿,然而有一件事不得不令人生疑,贾敏去世以后林黛玉被接进贾府,那么其她女儿去世以后,她们的子女,怎么不见贾母照看的。当然也许她们婆家人丁兴旺,根本用不着贾府照看。可是那几个女儿的儿女们,从林黛玉第三回贾府到八十回结束,从来没有上京看望过贾母,贾母好歹也是他们的外祖母,而贾赦贾政也是亲娘舅,特别是贾母八十大寿的时候,于情于理,这些女儿的后代,应该来拜望贾母的。因为她们既然是贾母的女儿,贾府的女儿,嫁过去的人家肯定不是寻常老百姓,非官即贵。说没有盘缠上京,这是胡说八道。如果真的穷的无法过日子,更应该上京投亲,刘姥姥这样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都要混贾府打秋风,像邢夫人的哥哥嫂嫂也要拖家带口的来投奔她。那么贾母的另外三个女儿的子女,不来看一看她,完全不合乎情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