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一曲子衿空无言---《伯牙绝弦》同人

2023-04-02同人伯牙子期伯牙绝弦 来源:百合文库
这是我7.18晚上看完古典舞剧《伯牙绝弦》之后的产物,说同人、说观后感,好像都不太说得上。我只是想写出我对舞剧和这段历史的一点很主观的理解,一个我心里的伯牙子期。
汉江的风一如既往的温暖而清冷,这感觉令他熟悉而陌生。临水抚琴,对月当歌,这本是他最向往的生活,让他在这喧嚣的尘世寻求片刻的安宁,可此情、此景,他却再难找到那份熟悉而亲切的感觉。
恍如昨日,晨曦若引归;落尺繁花,岁月难泾渭。离开的这一年,他过得并不好。
妻子对他无微不至,同僚夸他通晓时务;穿梭于富丽堂皇的庙堂之高,听着身边人对自己平步青云的赞不绝口,人人都说他俞伯牙能力过人、德才兼备又通晓音律,今生注定是大富大贵之人,活脱脱的人生赢家嘛。
除了他自己。
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一切,都不是他所向往、喜爱的。他向往乡野间无拘无束的风,却偏偏要站在禁锢的楼阁中聆听着冠冕堂皇的陈词滥调;他喜爱汉水旁清朗的皓月,却偏偏每晚都必须在狭小逼仄的房间里处理着那些卷帙浩繁的公务;他爱弹琴,他将自己对风的向往、对月的思念寄托于琴声中,却无人能解其中之意。妻子只道他公务太累,孩子们以为他年纪大了、想退休;同僚们更是笑他无病呻吟、没事找事。似乎周围没有人,真正愿意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听他弹一曲,听他诉说一下,自己的心事。
罢了,他收好琴,在内心苦笑道,他们,都不懂。罢了。
他愈发地怀念那个人,怀念那个被他的妻子讥讽为“乡野村夫”的“粗鄙之人”。怀念他如风一般清朗的气息,怀念他如月一般皎洁的双眸;他怀念那个夜晚,月光洒满了整个汉江,江上的清风微微地吹起他额角的碎发;他坐在江边的一块石头上,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弄着琴弦,指尖的音符随着他的心绪跳动,一会儿飞向巍峨的高山、一会儿又飞向奔腾的江流。那人戴着一顶蓑笠,穿着一身藏蓝色的粗布衣裳,静静地坐在他的身旁,心绪随着他的音符一道,飞向山顶、飞向江河、飞向他们内心共同向往的那个世界。
一曲弹罢,他抬起头,正对上那清如朗月的双眸;眼神交汇的那一刻,他已明白,他懂,他都懂;他们不懂的,他都懂。
“子期贤弟,可愿随我回新绛?我们兄弟二人,抚琴弄酒、对月当歌,岂不美哉?”
清亮的瞳孔中似有一道光芒闪过。那人看着他,缓缓从石头上站起,用那双因久日劳作已显得粗糙的手向他恭恭敬敬地作了一揖。
“钟徽多谢大哥好意。只是小弟家中上有知天命的二老,下有年幼的妻儿,家中还有兄弟姊妹若干,恐无法跟随大哥去往新绛…不过…”他话锋一转“大哥若不嫌弃,每年八月十五的中秋时节,可来汉江边的集贤村寻我,我们兄弟二人,也可像今晚这般…”
那双眼睛里,有歉意、有不安、有作为平民面对上大夫的卑微、有害怕他一去不回的忐忑、但更多的,是喜悦、是期待。
“好!我们一言为定!兄弟,我一定来找你!”想都没想,他欣然应允。
寂静的江边,一个没有人的夜晚,只听见风和水的声音。银白色的月光下,两人互相对拜,双手作揖,仿佛整个世界因他们而静止,又仿佛整个世界的喧嚣与他们毫无关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