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全篇在扯淡的一章《玄古纪:醉生梦死》

“夫道,于大不终,于小不遗,故万物备。广广乎其无不容也,渊乎其不可测也。形德仁义,神之末也,非至人孰能定之!……”书院的小小庭院里,至儿正秉灯夜读,预习明天的功课,那股干劲,倒像是没受过打击似的。
“我说您是不是还认为自己挺厉害呢?”我想封上他的嘴。
“……夫至人有世,不亦大乎!而不足以为累。……”
“无仪,跟你说话呢!”
“噢,噢,你说什么?”他转过头来,一脸茫然。
“我说你,是不是傻?”我快被气乐了。
“好像是吧。”我一下噗地乐了出来。
“行行,您接着做您的黄梁美梦去吧?”
“你说的这个什么美梦,是什么意思?您给讲讲呗!”
“哎呦喂,那您可听好了。这个黄梁美梦就是说,在古代,噢不,现在,有这么一人,要去进京赶考,结果没考上,在他回来的路上,揍(就,京片子音为揍)进了一旅馆,旅馆老板正在那做黄米饭呢,黄米饭你知道吧?”
“对,我吃过。”至儿收起书说。
“谁问你吃没吃过了?”
“不是你……”
“你听我讲,这小子和老板一说自己落榜的事,老板说,你先躺下睡一觉。这小子就睡着了,突然有人把他叫醒了,说科场案发,要重考了!”
“什么叫科场案发……”
“您就别问了,就是说他还能再考一场,结果这回高中了,当了大官,不几年成了宰相,还娶了一漂亮公主,出将入相,把给他美的呀,但是后来,因为打仗输了,国王一气之下就把他给宰了!”
“所以这和梦有什么关系?”
“还没晚呢,这小子一下就给吓醒了,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在哪里?”
“旅店里!”
“对了!就是旅店里,黄米饭还没熟呢!”
“那他再多睡一会就能吃饭了!”
“不是,我说你傻不傻啊?”
“可能吧……。”
“你,你让我对牛弹琴啊?”
“对牛弹琴什么……”
“你先別管牛,先管好你自己。你知道自己和那个做梦的小子有什么区别吗?”
“没什么区别吧。”
“他的梦醒了,你的梦一个接一个,永远也醒不来。”
“没什么不好的呀,正好多睡一会就能吃饭……”
“闭嘴!别说了!”恼羞成怒的我吼了起来,至儿吓得抖了一下,眨着无辜又困惑的眼睛望着我,见我不说话,又翻开书。
“别看了!”我真的生气了,至儿像做错了事一样慌张地跪了下来,他嗫嚅道“对不起,我错了!请您原谅我吧!”
也许这是他长久以来面对欺凌的条件反射,他看起来软弱无能,愚钝不堪,可我总觉得这软塌塌的皮囊里有一根压不垮的骨头,以及永远做不完的梦。
我生气地爬上了床,失神地望着地板,至儿不再读书了,四周一片寂静,月光从窗户上的薄薄的白丝布渗进来,在地上映出窗框的形状,我在床上冥想,想的不是为什么至儿如此愚笨,而是为什么我会对这个可怜又无辜的孩子如此生气,到底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