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陈情令·意难平]番外 金凌大小姐的日记——二舅的圆满(上)


书接上回观音庙一事之后,二舅又恢复了以往的样子,雷厉风行,动不动还要发火,可是我已经不会再怕他了。
这世界上,有人惧他,有人敬他,有人对他爱恨交杂,有人曾无间亲近如今却只能阴阳两隔,有人曾并肩而行如今却只能形同陌路……他已经很久没有一个可以和他一起喝酒的人了。
至亲五人,余生一人。
我已是他唯一的亲人,他亦然。
我只恨自己成长得不够快,连听他说心事的能力都没有。
小叔叔死后,兰陵金氏血统最正的继承人便只剩下我了。族内老人蠢蠢欲动,家族危难之时不见他们冲锋陷阵,现在却假仁假义大发议论。原本依附于兰陵金氏的小家族纷纷倒戈,其余仙家虽并没有明确表态,却毫不掩饰对于兰陵金氏的嘲鄙。煊赫一时的兰陵金氏,如今却风雨飘摇,内忧外患一齐涌上来。手忙脚乱之余,想起十几年前,二舅他也几乎是面对着同样的场景:莲花坞被血洗,有能力者多半是早已身死道消,只剩一个尚未及冠的他,力弱的娘亲,和刚失了金丹的大舅。
二舅他向来是嘴硬的,不只是对别人,更对自己。他从不肯说起当年的艰难,就好像那些夜不成寐的日子从未存在。
比起舅舅和小叔叔他们,我真是差了太多太多。
今日,族中几个比较有话语权的长老又在会上难住了我。分明是故意刁难,却非要说得冠冕堂皇仿佛是在为家族考虑。若是当年,我早已是要拔剑的,可是现在不行了,即使再不愿,我也是这一家之主,要有一家之主的样子。这是与年龄无关的事情。
不知这样的日子还要过多久,真怀念那些和思追他们一起夜猎的日子啊。
珍惜这个帅帅的江宗主吧今天的家族大会来了一位本不应出现在这里的人——我二舅江澄江宗主。即使行为不合礼数,族内长老却没人敢说什么,紫电一出,殿内便落针可闻。
二舅提着紫电在殿内走了一圈,并没有说什么,却很明确地表示了他的态度:若再像今天这样不承认我这个家主的地位,紫电伺候。
二舅走后,殿内长老纷纷长出了一口气,抬头看向主位的我,目光里又渐渐带上了往日的不忿。我淡淡地瞥了一眼,在没有确定二舅离开之前,他们不敢妄动。
没有像以前一样低头忍怒,这似乎令他们很是意外。
呵,还有令你们更意外的呢!
我按着岁华的剑柄起身:“家规第十二条,家主一位,有才有德有能者居之。若诸位不满意我这个家主,自可以毛遂自荐,光明磊落地同我比拼。我金如兰虽年少,却也知何为规矩,何为礼数。诸位今日这般行径,当众刁难于我,争议毫无意义的话题,甚至要拍案而起拔剑相向,算得上什么有才有德?”
有人沉不住气出剑上前:“好,那我来同你比!”
岁华出鞘,我率先走向了演武场。
一番比斗过后,我的剑尖横于那人脖颈:“是我胜了。”虽借了岁华的势,虽浑身浴血遍体鳞伤,但依旧是我胜了。
剑身寒光湛湛,映出了在座族人的脸,有人陷入深思权衡利弊,有人目光躲闪窃窃私语,有人看着我面带鼓励……我一一扫过,复又说道:“五年,最多五年,我定会让兰陵金氏重获往日荣光。也恳请诸位以家族利益为重,给我一点时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