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希望你可以成为自己的王——乔力读书分析之梭罗《瓦尔登湖》『2我活在何处4』


希望你可以成为自己的王——乔力读书分析之梭罗《瓦尔登湖》『2我活在何处,我为何而活4』
我君临天下考察一切,如一个君主,谁也无法剥夺我的权利。
解读:
考察本身就是一个优越的身份,当考察存在,那么,就存在了一个模式,被考察方,考察方,事由。
一般来说,被考察方都不喜欢考察这个词语,因为耗费人力物力财力,需要准备的太多了,考察区域要干净整洁吧,好,清洁可是个大工程,逢年过节,你家不大扫除?大扫除能敷衍了事吗?那不得全家老少齐动手,三天五天大动干戈。一年都用不上的几十个碗,七八个盆,不要拿出来挨个洗个干净?如果是一个城市的考察评比呢?那要举全市的清洁人力,分步骤分片区的完成,至少也得个半年一年。
被考察方总觉得时间不够,因为总觉得还没做好,因为总想做到完美,太渴望一个理想的结果了,这结果通常与一大笔钱有关,说到钱谁不激动呢?穷苦的日子太辛酸了。
考察总有个标准,这个标准一般都会提前告诉被考察方,就像大学考试划重点一样,这也算有良心,不然你真就老虎吃天无处下爪了,时间紧任务重,给了方向给了范围,剩下的就交给你了。
考察方总是领导,他们手握权利,或寥寥数语,或面无表情,或偶尔微笑,任何微表情都是一个信号,被考察方最懂得察言观色溜须拍马了。
梭罗是在考察一块地,而对于君王,又何尝不同呢?一国之下,莫非王土,君王的天下,也不过是一块大一点的地而已,地上的人多一些而已。
地是不会拒绝人的,你什么时候看到过一个东西拒绝人,你看到的都是人在拒绝东西,不要这个,不要那个,不去这,不去那,不做这个,不做那个,人也在拒绝人,不想见,不想理,不想跟这个人说话,不想和那个人一起,最不好相处的是人,东西最好相处,一个板凳,一盒牙膏,一双鞋。
身份对立,力量悬殊时,考察就产生了。考察方是那么的自由,自主,控制一切,拥有一切,目空一切,要想成为人生的考察方,你要做的就是摆脱底层身份,接着拥有可以控制人的东西,这个世界,什么可以控制人?钱,权,色,以及所有别人的弱点。
你有钱,他没钱,他想要钱,你想找人办事,他能办,他给你办事,你给他钱,交易就产生了,公司,岗位,招聘求职就有了。
社会因为每个人都有需求,都要满足需求,而不断向前推进和发展。
我们都非常喜欢做一个考察方,去考察,风风光光,没压力,听到的都是好话,奉承,身体也不受累,不需要做什么体力活,也不需要太动脑子,自然有人车接车送,吃好玩好,人需要的无非是吃喝玩乐,被考察方深谙此道。
生活太辛苦,处处不如意,所有人都在努力,努力让自己不那么被动,不受制于人,希望你可以成为自己的王,君临自己的天下!
2019.7.28.12:39
字数1048
中国海南三亚
【声明】
本文为本人乔力原创发布,首发于百家号/头条号,请勿商业用途转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