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乱世霓裳(四、五幕)

2023-04-02话剧安史之乱乱世霓裳 来源:百合文库
第四幕·第一场·荒郊野地 白:自安史之乱以来,大唐王朝气数渐衰,曾经的帝国早已被血的腥味与火的焦灼笼罩。荔枝宴不欢而散,玄宗携宗室落荒西逃,一路风餐露宿,宗室子弟尚且如此艰难,更何况那些普通兵士?自长安出来,御林军已有三天三夜滴水未进,无奈之下,只得靠劫掠为生
(副将甲乙各携兵众上,手中个拿着刚刚从农家里强借(就是抢劫)来的物资)
副官甲(对乙):兄弟,这次咱们收获不小啊(炫耀的展示了手中的东西)
副官乙:那是,足够咱全营多撑几天了。
(陈玄礼上)
陈玄礼(看到二人手中的东西,不解)你们手里拿的什么东西?
甲:(故意掩饰)报告陈将军,是附近乡亲送的,说要献给陛下(笑)
陈玄礼:(生气)献给陛下?送的?怕不是你们抢的吧!(挥舞马鞭打掉副官手中的东西,怒视二人)要你们这些只知道为了一己私利欺压良善的家伙有什么用!
(甲乙低头)
乙:将军有所不知,其实……
陈玄礼:哦?
甲: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全军的弟兄们。
陈玄礼(气稍稍消了一点):为了全军的弟兄们?怎么回事?!
甲:弟兄们已经三天三夜没吃饭了,有的都(抹泪),都饿昏了。都是那杨氏兄妹害得我们落到了这般田地。皇上也好昏啊!(连同乙,随行士兵一同呜咽)我们……
乙:我们只得做些劫掠的营生,才能勉强果腹。若不这样,这一路怎么挨得过去?谁知皇帝西行到底何时是个头儿啊?!
陈玄礼(紧紧抱住二人,然后松开):你们是我的部下,让你们受这样的苦,是我这个做将军的错,而那些皇族还在纵情声色!这对你们不公!你们(用手放在两人肩上)是我一同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我一定要为大家讨个公道,不管他是皇上还是什么的,优柔寡断,忠奸不分。他根本没资格领导我们!(领着众将官下)
第四幕·第二场·军帐大营白:马嵬坡前,军帐大营里虽然凄凉了些,然而还是有些许欢声,比如此时,唐宣宗和一干宫中亲信仍在宴饮欢笑,殊不知,大难临头啊
玄宗:酒味虽薄可聊胜于无,卿等共饮此杯!
(正在说话间,陈玄礼突然带兵闯入,帐内的人们都很惊讶,也很害怕)
陈玄礼:(半跪行礼)末将陈玄礼有事要启奏皇上。
玄宗:(先是一惊,后来恢复天子的威仪)哦?是陈将军啊,将军这是……?
陈玄礼:大事不好了(说的时候神色仍旧很冷漠镇定,甚至对帐内的人带有嘲讽的意味),外面的兵士好像在哗变。(此时门外充满了嘈杂的声音,间或有“杀奸臣,清君侧”的口号)
杨国忠:陈玄礼!你好大的胆子啊,敢冲撞天子营帐,还蛊惑军心,(近乎要疯狂了)你是要造反啊!这些且不说,最重要的是扰了吾皇万岁的雅兴,该当何罪!
陈玄礼:(很冷漠的看杨国忠):你说完了没有?
(杨国忠被这句话噎的哑口无言)
陈玄礼(向玄宗):启禀陛下,就是此人(指杨国忠)败坏朝纲,恃宠专权,目无法纪,天理不容。臣相信皇上是爱民如子的,不过是被这些奸诈的贼子给蒙骗了(怒视杨国忠,似要将其吃掉)。恳请皇上准许末将杀了杨国忠,以清君侧,还朝廷一个安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