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白朱瑾(有关扶桑花为什么是红色且长开的一个脑洞)

2023-04-02原创古风微历史短篇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一、他不满他总喜欢在夏天睡觉,在这蓊蓊郁郁生机勃勃的夏天。
他是一株只爱开在暮春时节的扶桑花。
可有什么办法呢?夏天,不是炎炎烈日,便是疾风骤雨。与其奋力挣扎着开花,还不如轻松悠闲着睡觉。
用他自己的话说,何必让自己受罪,开花给那些只知道躲凉饮茶的人看呢?!
所以,对于那只生活在自己身下的泥土中的蝉蚁,他总是摇着头,表示万分不解。
也不知从哪一日起,他的身边就一直响起轻盈的歌声,那歌声从他身下的泥土中顽强地传出来,不论烈日还是暴雨总也没个停歇,他身旁其他的花木都很是喜欢,竟还误以为是他的歌声,总是时不时地与他搭话,狠狠毁了他的清净,这,着实让他很着恼。
然而无论那歌声有多么轻盈美妙多么大胆顽强,对彼时的他来说,都不过是扰人清梦的噪音而已。每每被那歌声吵醒,他都会生气地把自己的根向泥土更深处伸展,好一举捅破那歌声主人在他根部好容易筑成的小窝……
而每每计谋实施成功之后,那只蝉蚁总会消停一两日。但也不过是一两日罢了;一两日之后,小窝便再次在更深处筑好,于是那恼人的歌声又响起来,再一次将他从悠闲的梦境里无情地拽出来。
烈日炎炎里,他终于无奈地迎着暴晒开出了花,惨白惨白的大朵花盘昂着头,认命般的直直面向苍天。于是多年不曾久开的他,今次还自寺院里永智大和尚那里得了个雅号,叫“无语问苍天”……
于是,“无语问苍天”只得在恼人的歌声里继续无语问苍天,这件事还真是让他无法可想。
不过说起这永智大和尚,他和他身旁的花木看法都很一致。这和尚确系怪人一个!你见过有谁终日对着轻飘飘的纸张和臭烘烘的墨水的吗?再者说了,这和尚又不是不会写字才天天练习个没完,据他那个看上去很羸弱的徒弟所说,他貌似还是个大书法家呢!
真怪!就好像他根下的那只蝉蚁!又不是不会唱歌,却偏偏要在他身旁练习扰他清梦……
然而,这个寺院里最怪的还不是永智大和尚。他和一众花木均已达成共识,这寺院里最怪的当属永智大和尚的小徒弟,明明一个弱不禁风的小白脸兼文艺青年,却总是抢着和永智大和尚一起吃斋劳作,劳作完了,还要拽上和尚在清简的禅房里争论好半日;要是能像常人一样与人争论也就罢了,偏偏这小徒弟是个结巴!每每论着论着,这师徒俩就能因为沟通不顺吵叫起来,那激烈的声音,吵得禅房窗外的他也愈发暴躁。
不过,用永智大和尚的禅语来说,万事都有好坏两方面,好的一面是,“无语问苍天”不仅无语问苍天,还能用力跺大地,间接导致那只蝉蚁忙着修筑小窝是以消停了好几日;坏的一面是,他们师徒只顾着激烈地争论天下大事,而忘记了一件小事,那就是给禅房窗外的一众花木浇水……
炎热无风的绵长夏日里,根下那只消停了好几日的蝉蚁又开始练习鸣唱,窗内那师徒二人又开始吵叫不休,看着身旁干得快要冒烟儿的一众花木,他抖抖叶子摇摇花盏,无奈地想,这三伏天的,真是让他操心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