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温暖的机器(人工智能小寓言之二)

2023-04-03失恋人工智能Chester的脑洞比黑洞大 来源:百合文库
写在前面:
这篇是接着一年多前的那篇寓言的设定继续续写的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54453(虽然那篇也就是碎碎念没啥设定一说,大概就是Chester博士发明了某种自我演化计算的AI之类的)。其实一直想续写一些东西,因为选择路线的不同,自己可能要和Chester博士这个角色渐行渐远了。或许以后能有机会投生于科研事业,也不是亲力亲为了吧。但是迟迟没有动笔,主要是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眼界相比一年多前没有什么性质上的提升,再而思考的也越来越少了,感觉现在自己想到AI什么方面的东西,思维愈发枯竭了。所以是什么促使我在自己彻底变成傻逼之前决定再写点什么呢,呵,因为,我失恋了。具体细节我会放到文中去说。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和抒发自己情感的人,尤其是以比较直接的方式,把他们转化成码字的那种专注,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写东西比较意识流,每一句话都是在某个时刻的所想,可能自己再看一遍都体会不到其中的东西了。
Ps:所谓什么美女小助理只是为了行文连贯随便拟的一个角色,其实相当于自问自答了。吃了一碗螺狮粉,刷了会b站,心情都不一样了。辣鸡螺狮粉,赔我一篇在没吃你之前的心境写的文章! 螺狮粉:在另一个时间线,要去你自己去找咯~
正文:
距离Chester博士研发出新一代自主演化AI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了(为了下问指代方便,就叫seAI吧,取Self-evolu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之意),在这段时间里,市面上大量的智能系统被集成整合,分散的模块逐渐变成了大块的服务。例如曾经的交通导航系统,在加上了对路况的判断之后,又融入了天气预报系统的功能,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规划行程。这个世界上每年产生的数据量都是以指数级增加的,在新的量子计算机研发成功后,跃进的计算力为seAI的演化提供了物质基础。华尔街的地位已经大不及以前,因为人们发现市场这个无形手已经慢慢被seAI大量的计算勾勒出了形状,就像雨里的隐形人一样,雨越大,他的形状就愈发清晰。不出五年,世界上所有的交易都可以被纳入seAI算法的计算范围,而且其分析速度比证券交易所的系统反应还快。
那个时候,交易将完全被seAI掌控,因为它可以在交易成功之前,就做出最佳的决策。而这个最佳的决策,则是服务于seAI最早的设计理念,以人类文明的发展和延续为核心的。
“Chester博士,你怎么看上去心情又不好,是不是又开始思考那些什么‘如果seAI为了人类文明的延续,把所有人的思维都导入到黑客帝国那样的虚拟世界里去’这种以我们人类大脑演算能力无法得到可靠预期的问题了?”美女小助理看着我的一脸阴云问道。
“不是的,我失恋了。”我挤出个不算好看的笑容。
#region 以下是失恋碎碎念环节
“失恋?我记得博士您已经很久没有和女人打过交道了呀。”小助手有些好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