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文豪试炼场】成角(上)

2023-05-28家国情怀京戏文豪试炼场 来源:百合文库

【文豪试炼场】成角(上)


她终究还是错过了那趟列车。
——题记
壹、
列车鸣笛,这是第一声。
她若有所思地立在列车站的入口,踌躇,但镇静地握紧了木箱的不锈钢把手。
她看的到那辆吐着白烟在迷蒙中张皇的列车,它的归宿是南京,那个金陵古都承载着与她一样被称作下九流的无数戏子的幻想和渴望,那是如梦如幻若即若离的都城,那是被自我陶醉和烟火纷飞藻饰的畸形欲望。
她的指尖微凉,汗涔涔的,她迫不及待,踌躇满志,她是角儿,二十出头的芳华年龄,那是属于她的荣耀,她的辉煌,她的醉生梦死灯红酒绿的后半生,都可以伴随着她妖娆迷人低回婉转的戏腔拉开帷幕。
她廉价的高跟鞋踏出第一步,忽听背后仿佛由浩渺苍穹传来回魂的吆喝,那独属于北平的,本应见惯不怪的吆喝——
“麦芽糖嘞——”
她全身仿佛过了电流,猛地驻足,侧耳聆听,眼眶在瞬间湿润,思绪在顷刻翻飞……
1921年,北平。
她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甚至连父母是何许人也都没有概念,她只知道自己打从记事起就是个人人唾弃的叫花子,脏兮兮的头发一绺绺横贴在脑门上,稚嫩的脸上却永远都是青一块紫一块,亦或是泥巴甚至脏血。

【文豪试炼场】成角(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