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为什么道德感很脆弱?

2023-05-29写意随笔思感针砭召悟 来源:百合文库

为什么道德感很脆弱?


人们都喜欢讲道德,特别是自己遭受不公正待遇时,不过于世人而言,每个人所吐露的道德内涵却是不一样的。
通常同时期的同群体中,大家遵循的道德内理是大部分重叠的,因为道德是人遵行社会规则的理念,默认按此行事,故而在共同的道德理念中每个人都是平和的、默契的。交错的道德观是人与人行为差异的主导因素,也是观点交锋时必然矛盾的立场。比如说,个人同集体,民主同专制,不是一句对错就可以定性的。
在道德的舆论场,对错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出于自信,个人都会坚信自身才是道德的卫士,自己信奉的道德观念才是神圣且唯一正确的。出于道德观念地独裁,决定了非同流者是不道德的,是须以谴责的。这种道德误差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少部分人会被达成共识的大多数人以暴政。
道德观念是一时里人们达成的某种共识。道德不一定是正确的,但道德会被众多人接受。道德难以永恒,但道德深入人心。不同时代的道德理念会在同一时代流传,不同地域的道德理念会被不同地域的人笃信。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再到封建社会,道德的灵魂一直在蜕变;从东方到西方,以色列同阿拉伯,道德的模样一直在变装。本质上人利用道德来尊重人,但也有人试图利用道德来迫害人。
道德并不会让人有安全感。道德的制裁不是即时的,只要不被发现,就可以一直不道德下去。只要不突破社会的底线,道德不会把人驱逐出社会。不道德的人不要面皮就意味着有利可图,而谨守道德的人则成为道德社会的牺牲品。内心善良抑或生性胆小的人,就是不道德者的“肥羊”,是道德社会对不道德者地祭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