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白夜行》我的一生都在白夜中走路

2023-03-16白夜行小说杂谈 来源:百合文库
 好久没有写过东西了,今天就来分享一下看了四遍的白夜行吧。
“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中走路”
今年是2018年,转身一看,白夜行是东野圭吾先生1999年的作品。故事中的命案用了19年来结束,到现在也是第二个19年了。客观来说,这也是小亮他爸去世的第38周年了。
在我第一次看白夜行这本著作的时候,我接触的第一本东野圭吾小说是《神探伽利略》,幽默和短章节的组成让整本书充满了魅力。也让我记住了东野圭吾的大名,以至于在初中曾经大肆宣扬。
如何评价这本推理小说呢?在我的心中有一个东野圭吾排行榜:第三名是恶意,第二名是神探伽利略。第一名就是这本白夜行了。
“如果说恶意是无边的恨,那么白夜行就是刻骨铭心的爱了”
小说讲述了日本泡沫经济时期(那段时间还有熊本水俣病的发生。)关于一栋废弃大楼的凶杀案,取了“念童癖”这种搏击人们眼球的词汇来当题材(不过也是案件一步步解开才知道的)年幼的桐原亮司(下面统称小亮)在废弃大楼里玩“时空隧道”的时候看见自己的父亲在强暴自己的好朋友唐泽雪穗(以下统称雪穗),于是用心爱的剪刀刺死了父亲。于是两位孩子的心中就种下了恶意的种子,小亮的生命中宛如在白夜中行走,而雪穗就成为他唯一的太阳,女孩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男孩就在她身边铲除掉所有障碍。
老警察笹垣润三在最后曾经说过“以前他们在心中就种下了恶魔的种子,只不过还没有发现。没想到开花结果了。”小亮和雪穗一个在社会底层追逐利益,而另一个却在高层混的如鱼得水。他们都杀掉了自己的亲人(雪穗间接杀害)互相扶持,雪穗利用亮司残害他人,而桐原亮司靠着雪穗盗窃游戏光碟。他们互利共生,就如同枪虾和虾虎鱼。
小说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描绘了计算机和磁卡的时代,也就是说那时的电子业已经在崛起。这就使得小说接近于一本社会小说,不过这也是东野圭吾小说的一个魅力之处,时代的把控和时间的穿插。展现了日本当时的社会,上班族们受不了机械式的压力,只能去风俗场所寻找慰藉,也就引申了“恋童癖”这种病态的事件发生。
书中的最后:只见雪穗沿着扶梯上楼,她的背影犹如白色的影子。她一次也没有回头。
雪穗已经不爱亮司了吗?我想不是的,也这就好比太阳与白夜,白夜消失了。太阳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