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马修罗读西游记6.2大圣孙悟空为何败给小圣二郎神?

2023-03-24西游记孙悟空四大名著解读经典 来源:百合文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修罗
孙悟空与二郎神化身巨人,兵器交击,震天动地。
四健将与群猴受了惊吓,梅山六弟趁机率领草头神,掩杀众猴。
冲散四健将,捉拿两三千只猴精。
大圣见猴子猴孙惊散,心中发慌,收了法象,打算摆脱二郎神。
此处是小圣赢过大圣的关键。小圣拖住大圣,部下好去捉拿群猴。正所谓攻心为上。
原本九曜星也有这打算,为何没有实施呢?
因为除二郎神之外,没有哪个天将有能力拖住大圣。前面激斗三百回合,不分胜负;后面法天象地,叫悟空顾不得群猴。
如果没有二郎神这样的强者,悟空用分身法就能杀退梅山六弟和草头神。
大圣想脱身,真君与六兄弟追击。大圣便与二郎神较量变化之法。
大圣每变一物,真君就变作克制之物,占个上风。最后,大圣变成一只花鸨,乃鸟中至贱至淫之物。真君视作低贱,不陪他玩了。现原身,用弹弓将他打翻。
大圣乘势滚下山崖,伏地,变作土地庙。“大张着口,似个庙门;牙齿变做门扇,舌头变做菩萨,眼睛变做窗棂。”尾巴在后,变作一根旗竿。
真君赶来,见旗竿在庙后面,识破悟空变身。寻常庙宇,旗竿都在前面,这定是妖猴变的。“他若哄我进去,他便一口咬住。我怎肯进去?等我掣拳先捣窗棂,后踢门扇!”
识破就识破了,干嘛说出来。那不是给大圣逃脱的机会么?
此处又是作者幽默,戏剧色彩浓厚。
悟空纵起身,在空中不见了。
真君便去追赶,六兄弟来问情况。四处寻不到,真君飞到半空问李天王。
李天王拿照妖镜四处探查,说妖猴去灌江口了。
大圣变作“二郎爷爷”模样(取经路上,悟空自称孙外公。相映成趣),鬼判当真君回来了,磕头相迎。大圣点查香火,真二郎神回来了。
撞进门,大圣现出本相,“郎君不消嚷,庙宇已姓孙了。”那这是,孙二郎神庙?
两人打出庙门,且行且战,复回花果山。
这段很奇怪啊,莫名其妙横生枝节,难道仅仅为了逗趣吗?
恐怕没这么简单。悟空变身哄骗真君庙的鬼判,但没有捣毁庙宇,也没有伤害鬼判。然而自己花果山的群猴可是被你二郎神的部下捉去不少。
悟空的用意可能是,我饶过了你的部下和庙宇,你也别伤害我的猴子猴孙。俺老孙一人做事一人当,与群猴无关。
此时,灵霄殿内,玉帝说:“既是二郎已去赴战,这一日还不见回报。”这里的一日当然不是天上的一日,而是地上的一个白天。
天上一日相当于地上365天,那么一分钟相当于365分钟。地上一个白天12小时,720分钟,相当于天上将近两分钟。玉帝还真没耐性……
观音提议,去南天门外查看。说明天庭内的地板不透明,否则不用出天门查看。
玉帝、老君、观音、王母与众仙出南天门观看。菩萨挺得意,问老君自己推举的二郎神怎么样?只是未擒拿大圣,打算帮一下二郎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