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马修罗读西游记7.4怎样看待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形象?

2023-03-25西游记孙悟空四大名著 来源:百合文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修罗
如来佛祖将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众雷神与阿傩、迦叶发了一番评论。
“当年卵化学为人,立志修行果道真。”首先,肯定了悟空的修行成果,的确神通广大。
“万劫无移居胜境,一朝有变散精神。”原本可以在花果山水帘洞这样的洞天福地安居,却在外面生出事端。
“欺天罔上思高位,凌圣偷丹乱大伦。恶贯满盈今有报,不知何日得翻身。”措辞严厉,也基本代表了作者的态度。
前七回的悟空犯下严重罪行,终于受到佛祖的惩治。但毕竟命还在,只是不知啥时候能出来。
降服妖猴,如来本打算回西天去。天蓬、天佑急出灵霄殿,请如来等候玉帝出迎。
至此,北极四圣天蓬、天佑、翊圣、真武全部在前七回登场过了。天蓬本是四圣之首,为何在后面沦落到转世成猪妖的地步?可能是要给明代民间信仰最盛的真武大帝让位。
玉帝仪仗齐整,出殿会见如来。邀请他暂留,设宴,令诸仙道谢。
如来应邀,为此宴会立名“安天大会”。
为什么叫安天?泼猴搅得天庭鸡犬不宁,收服之后,天就安定了。当初齐天府设立安静、宁神二司根本不足以教化悟空,至此方得太平。
宴会安排了龙肝凤髓。怎么宴请佛祖,还杀伤龙凤呢?马修罗推测有三种可能。
其一,作者疏忽了……虽然前七回比后文相对严谨,但也存在疏忽的可能。
其二,作者刻意的。暗示仙人为口腹之欲杀害龙凤这样的灵兽,与如来佛祖的慈悲形成对比(佛祖对犯下重罪的悟空都留手了)。
其三,龙肝凤髓并非实笔,只是代称美味佳肴。(主要区别于凡间的宴会。)
我个人倾向于第三种理解。
王母娘娘引众仙女至佛前施礼。注意,安天大会相当于替代四十九年前被悟空搅乱的蟠桃会,蟠桃会的主人是王母娘娘而非玉帝。
此处也能看出,王母不是玉帝的妻子,否则应该先向玉帝行礼才对。王母直接向佛祖进献数颗大蟠桃,如同主人招待贵客。(大蟠桃怎么来的,马修罗之前讲过了。)
寿星、赤脚大仙也送了些礼物。如来领谢,叫阿傩、迦业一一收好,向玉帝谢宴(辞别)。
众仙此时都喝醉了。有个巡视灵官报告,“那大圣伸出头来了。”
佛祖很淡定,取出六金字帖子,叫阿傩贴在山顶上。
阿傩降在五行山顶,将帖子紧紧贴在一块四方石上。注意,不是随随便便一颗石头,四方形的。
随即,五行山生根合缝。悟空能呼吸,手爬到外面,只是身子出不来。
悟空是怎么被制服的呢?五行山代表五行的力量,四方石代表四象,这两项是道教法术的基础;六金字真言代表佛法的力量。集合佛道两教之力才压制住悟空,很给面子了。
本来光靠五行和四象的道教力量,不足以镇压悟空,应了他之前的话,“我老孙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如来又发慈悲,“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但他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