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你真的恨我啊,我早该明白”——《江南今何在》简析之三

各位过年好,蹭着年假更新一下下。
【江:无非悲喜
今:悔当年相邀
江:清韵一见即知交 若星汉天空缥缈
心怀九州同奋笔 自有天籁不**
今:水性杨花江南调 风月过后是寂寥
尤记帝都相别时 殷殷相托说年少】
【江:无非悲喜】很残忍的一句,江南说他不在悲喜了,他想要从新开始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与今何在没有任何纠葛的开始。【今:悔当年相邀】当年是今何在邀请江南加入“九州”一起创作,今何在表示自己后悔啊,都怪自己知人知面不知心。【江:清韵一见即知交】其实他们最早相遇在“金庸客寨”,在“清韵”扬起“打造中国的龙与地下城”的旗帜,这里说清韵是比较顺口吧,不然换成“金庸”或者“客栈”总感觉哪里怪怪的。【若星汉天空缥缈】两本书名今何在的《若星汉天空》和江南的《九州·缥缈录》。【心怀九州同奋笔 自有天籁不**】这句话我找到了出处,大概是《射雕英雄传》中谭处端临死时说“手握灵珠长奋笔,心开天籁不**”。他们当初确实心里面有同一个“九州”,以江南《缥缈录》为核心的“九州”,今何在带头写,其他天神围绕,给江南写“同人”(苦笑,他们没有爱谁信啊)。
【今:水性杨花江南调】在《打孩子》贴下攻防站中今何在写到“我不喜欢水性杨花的江南情调”这个是指江南“水性杨花”还是指“江南”“水性杨花”大概指地域的成分多一些吧(保命,保命)。【风月过后是寂寥】当年今何在与江南同居时可能一起在阳台上吹过风看过月亮畅谈过理想,可能是追思(偷瞄,偷瞄求生欲极强)。【尤记帝都相别时 殷殷相托说年少】江南说“九州”发展前景良好,要去拓展“九州”的影响力于是打算去北京组建新的工作室,江南走的前夜据说举办了一场酒会,至于酒会上他们聊了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分割线君——————————
【夏:那时候柳文扬还活着,大角还没结婚,世界上还没有一本关于九州的杂志,而那些男人,他们还彼此相爱】
这句念白是全歌的中心思想所在,记好了,记好了,会考的(敲黑板)。先简单介绍里面的人物,夏指夏茄:20岁获科幻世界银河奖最佳新人奖的奇女子与大角感情深厚;柳文扬: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柳文扬出名的时候还没有刘慈欣才刚刚冒头,可惜啊,天妒英才,天妒英才,呜呼哀哉(柳与2007年7月1日前往他心中念念不忘的“科幻世界”);大角:“九州七天神”之一,中国第三代科幻作家之一,本业建筑师。这段念白出自2009年1月12日“九州门”第二季,夏茄写与“九州”结识的短文《打酱油的十八个瞬间》。这句话太美好了,美好的不像样。至于解析嘛,这还用解吗?还用解吗?戳戳戳。
在《十八个瞬间》最后一篇运用大量黑框,让读者猜测纷纷,最后推测两个黑框可能是指江南,三个黑框是指今何在(猴子),此为五黑框诞生的由来,之后网友略加修改,把五个框叠在一起为“冒”,所以研究江南今何在之间的“爱恨情仇”也就是“冒学”了,当不在对二人之事感兴趣或者释怀了的粉丝自称“毕业”。毕不毕业还是自己的主观感受,大多都是潜水静静待“九州”再次统一的时刻,或者是打磨”洛阳铲“去考古,比起毕业还是“留级”的人数多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