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不单单是现实主义者这么简单——透过《远大前程》看狄更斯的创作

2023-03-25狄更斯远大前程书评我在B站读经典 来源:百合文库

《远大前程》是十八世纪的英国作家狄更斯所创作的一部批判现实主义作品,作品以第一人称为叙述视角,主要讲述了主人公皮普从一个在乡下铁匠铺中成长的孩子一跃成为伦敦城里的高贵绅士,并以此踏上他辉煌的“远大前程”的跌倒起伏的身世故事。小说故事概括起来主要分为三段进行——第一段讲述了皮普童年时在故乡的淳朴生活,第二段记述了皮普初到伦敦后的一系列故事,第三段也是整篇小说的高潮部分,讲述了皮普知道他的真正恩人之后所采取的举措和行动。整篇作品布局严谨合理,情节跌宕起伏,第一人称视角的自传体结构也加强了作品的可信度和真实感,是作者狄更斯晚年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品。
以上就是传统上对这部作品的大致评价。但是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我们仅仅看到的是这些技巧性表面,那就不免落入俗套了,我们应该挖其玉里,通过这本书来探掘狄更斯地创作特点和创作风格。
对于作者本人我们也更多地说他是一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诚然,狄更斯是一位现实主义作家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在作品中他对英国旧式贵族萎靡生活和顽固思想的深度描述,对工业时代背景下的伦敦城市凌乱规划和肮脏环境的刻画,对城市中卑劣的人情利益和世俗的权钱交易的叙述,甚至是对贫苦劳动人民(以乔和比蒂为代表)生活的关注都表现了他现实主义的观点和情怀,正像他的墓碑上所刻写的那样——他是贫穷、受苦与被压迫人民的同情者。但是直到这里就完了吗?难道《远大前程》只是作者痛斥现实,同情人民的悲愤之作吗?难道狄更斯只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这么简单吗?
狄更斯
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作家,创作的角度如果只有一面,那样只会显得单调,而是应该像多面观音一般,能够接受各种各样的观点,将不同的风格都纳入自己的怀中,为自己所用。狄更斯便是这样一位作家,他不只有现实主义的关怀,更有理想主义的内心。理由如下。
第一,狄更斯在面对社会大众时,也许眼光时冰冷的、现实的,但是他在面对个人感情时候,一定是浪漫的、理想的。
在小说进行到主人公皮普和艾斯黛拉诀别的时候,狄更斯一反常态地抛弃了他固有地冷静态度,让皮普用诗一般的语言对他的心上人艾斯黛拉表白,表白他的痛苦和绝望,他说:
在我脑中消失!你是我存在的一个部分,你就是我自身的一个部分。自从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我这个粗野的乡下孩子虽然这颗可怜的心被你伤透,可是每当我读书时,字里行间便会跳出你的影子。我观赏景色时,无论是大河之上,河上漂浮的船帆,无际的沼泽地,天空中的云彩,那白日的亮光,那夜晚的黑暗,那狂风,那森林,那大海,那街道,哪一个景色中不会出现你的身影?你是我美丽幻想的化身,深藏在我的内心,是我心灵中永远的友伴。就说伦敦最坚固的建筑基村——石头吧,也比不上你的手那样真实,也比不上你的手那样无可代替,比不上你的形象,远远没有你对我的影响大。你无处不在,你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间,埃斯苔娜,即使到了我生命的最后时刻,你仍然是我人格的一部分,我身上如有一点优点,你就是优点的一部分;我身上如有一丝缺陷,你就是缺陷的一部分。不过,我们这次分手,我只能记住你的优点,并且我将永远忠贞不渝地记住你的优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