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典文好文|今何在《悟空传》|类型文代表作

↓看一下这里鸭
《中国网络文学20年·典文集/好文集》
漓江出版社
《中国网络文学20年·典文集/好文集》以“典文集”和“好文集”的形式,摘取网络文学发展二十年的样本型成果进行编选。“典文集”推举的是重要类型文与“经典性作家”的代表作品,而“好文集 ”则收录了推荐人热烈安利的高质量作品。
本专栏将对这些作品进行逐篇推送,请大家持续关注o(* ̄▽ ̄*)ブ喜欢的话,素质三连可以来一套哟~
已获得原图作者张旺老师@画画的张旺授权后西游
最经典的西游同人小说
一代网络作家的“网络生命开幕曲”
【推荐词】
执笔人:白惠元
如果写一部网络文学史,《悟空传》必在卷首。因为它代表了早期网络文学的典型特征:反叛的文学姿态与模糊的叙事类型。说反叛,是针对正统文学史,《悟空传》自信地解构了古典名著《西游记》,让英雄传奇降落于现代日常生活;说模糊,是从后来渐趋成熟的网文类型回头看,《悟空传》有着奇幻、同人、重生等类型的影子,彼此杂糅,混沌共生。
迄今为止,今何在的所有作品都在塑造同一种形象:少年英雄。近二十年过去,今何在的人物依旧中二热血。这恰恰说明,作者的青春棱角从没有被时间磨平,他永远是“少年班”的一员。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是今何在的特权,也是粉丝偏爱这只“猴子”的根本原因。就像《悟空传》里那句铿锵有力的宣言:“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悟空传》同名改编电影海报小说技法上,《悟空传》的缺点很明显:结构松散,时空杂乱,情节密度很低,基本靠对话驱动。当然,这是以成熟的类型小说标准进行评判。事实上,早期网络文学主要是“纯文学”与类型文学之间的过渡形态,正如《悟空传》披着同人、奇幻外衣,却书写着青春成长故事。我们感动于今何在的少年热血与中二气,因为那是一代中国网文大神的神格凝聚。
【作者简介】
今何在今何在,本名曾雨,1977年出生于江西南昌,早期网络文学经典作家,论坛时代大神,被粉丝称为“猴子”“今大”。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2000年起开始在新浪网“金庸客栈”连载小说《悟空传》,并轰动网络世界。2002年加入架空幻想世界“九州”,位列“七天神”之一,后主动退出。多次与导演周星驰、王家卫、刘镇伟合作,为其撰写电影小说,并担任编剧策划。代表作有《悟空传》(2000)、《若星汉天空》(2004)、《海上牧云记》(2006)、《中国式青春》(2007)、《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2010)等。其中,《悟空传》在2017年被改编成电影,票房6.94亿;《海上牧云记》也在2017年被改编成网剧,全网播放量超过100亿。
今何在笔下的主角都是热血英雄,可谓少年意气,挥斥方遒。他主攻奇幻、科幻类型,但不拘泥于类型成规,更像是披着类型外衣的青春写作。《悟空传》奠定了今何在的写作模式:在对文学经典的致敬中,完成一种同人式的当代创新,并始终追求崇高诗意与精英情怀。从当下回看,奇幻、同人、重生等类型都可以在《悟空传》中找到痕迹,这更加印证了今何在开路先锋式的网络文学经典地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