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悟空传》:沐浴在晚霞中的自由畅想

2023-04-27孙悟空悟空传今何在 来源:百合文库
作品简介:
《悟空传》是今何在创作的二十章长篇小说。在小说中,作者化用了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人物与情节,加以自由主义思想的二次创作,讲述了一个关于反抗和爱情的故事。在《悟空传》中,今何在颠覆了原有对西游人物的理解,突破了历来紧扣在唐僧师徒等人身上的固有形象,将原本含有民间杂糅色彩的传统小说改编成了一个反抗权威、解构神圣的现代故事。《悟空传》先后获得了榕树下举办的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奖最佳小说奖和最佳人气小说奖、起点网第一届网络文学天地人三榜评选中的天榜作品奖,并先后被多家出版社结集出版。
作者简介:
今何在,原名曾雨,代表作《悟空传》、《九州·羽传说》、《九州·海上牧云记》、《若星汉天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未来》等。曾担任游戏策划、背景架构、电影剧本创作等,创作经历丰富,涉猎文学类型广泛,被“2008年原创网络文学大奖评选”活动(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主办)中被评为:十年来引领并促进网络文学发展,为繁荣网络文学事业作出贡献的“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小说主要看点:
一、特色鲜明的今何在式少年
在今何在的作品中,主角永远是在宿命中抗争的少年。具体在《悟空传》这部作品里,虽然故事中主要角色们的年龄特征均不明显,但是通过他们的思想特征和行为逻辑,可以看出背后属于青春期色彩的浓厚表达。
在表述作品中充满青春热血的角色之前,需要标明的是,今何在的作品并不像其他具有代表性的青春作家一样充满了昂扬的感情,在《悟空传》以及今何在的其他大部分作品中,基调都是宿命的,是灰色的。在《悟空传》中,孙悟空最终也没有回到那个和紫霞一起看晚霞的样子,也没有回到那个率领群妖打上天庭的魔王。
但是,和这种灰暗的宿命论背景相对应的是,故事的角色们总是充满了浓到化不开的厚重情感,在这种情感的包裹下推动故事向前进。在八戒还是天蓬的时候,他和阿月守着星河的浪漫,在唐僧还是金蝉子的时候,他失去了所有一切就为了追求真正的大乘的执念,在白龙马还是龙族的公主的时候,为了一面的情缘而决定踏上未知的旅途的决绝。这无论是那种情感都是那么的浓厚,浓厚到让人再看到背后阴沉的宿命就忍不住落泪。今何在式的少年就是这样的悲情主角,在不可知的迷雾中依然保持着青春期的热情往前走,在灰暗到喘不过气的世界中带来明亮的颜色。
二、反抗威权的自由主义精神
《悟空传》作为某一特定时期的网络文学代表作品,就不得不追溯其背后的思想源流。1996年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在大陆上映,这部在后来被称为爱情经典的作品在票房上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收益,反而是在影片下映后借助VCD等相对便携式的播放载体在大学生群体中广泛的传播开来,由此带来了一阵解构经典讴歌爱情的热潮。
看到这里就不难发现,《悟空传》的创作与《大话西游》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对《西游记》这一经典的解构,同样是对爱情的讴歌,同样是充满了浓烈情感的青春燥热。有人在回顾《大话西游》时,用八个字来总结其中的创作内核:解构一切,除了爱情。然后我们就可以发现,在《悟空传》中,这八个字也是可以适用的。在《悟空传》中,经典的怜悯苍生的神佛形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虚伪的权力生物,经典的邪魔形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被压迫下的芸芸众生,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而来自于《大话西游》的孙悟空和紫霞的爱情故事被继承了下来,在《西游记》原著中被忽略的天蓬的爱情被再创作,再进一步,作者在《悟空传》中原创了属于唐僧和小白龙的爱情。于是,在被解构到破碎的经典概念之中,爱情的形象被拔高为完美的理想主义,由此成为了永恒的浪漫主义中的一部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