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酒香不怕巷子深

2023-03-27短篇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我喜欢品味各种的酒。也喜欢去一些酒行里去光顾,京城有一个王十三的酒家,经常有人去他家的酒家去买酒,03年的时候就倒闭了。我喜欢品味白酒,留法的时候我见识到法国人的葡萄酒还有德国人的啤酒,每次我买到一瓶酒,喝光后酒瓶洗净,放在家中的柜子上以供观赏。现在我还在怀念着去王十三的酒家买酒的情形。
哟,齐爷,今儿又来买酒吗?
是啊,几个星期前买的已经喝光了啊,还是老样子五粮液。您儿还有货吗?
有有有,我马上就去取。您儿先歇会儿哈。
王十三酒行,作为在京城少有的几个老字号酒行,从来不跟那些顾客售卖兑水的酒,而且每瓶酒都是那样的价格。现在的酒行有的开始卖洋人的啤酒了,就王十三这一家不卖这货。而我也不愿意,我所眼中的酒都是有香味儿的。为啥啤酒就是有泡沫的,这还是酒吗。
王十三酒行的酒,味道倍儿好,虽然不自酿,但是我们都喜欢。解放后外国人的东西,点心,饮料跑了进来加了糖和咖啡因的汽水,我儿子在一次过年的时候,买了一瓶给我喝,我尝了一口就发觉,洋人怎么弄出这样的东西呢。
第二天,我和往常一样去王十三酒行去,和以往不同的是,这里的客流不是那么多了。而店家也变的比以往犹豫了不少,当时。他没有说什么跟以往一样,从仓库中取出了酒后一个人躺在躺椅上睡着了。我当时也没有说什么。
我是10年退休的,退休后每天要担心的越来越少了买菜,到公园散步,而我却还沉浸在那年也就是7年前我路过的时候看着店家拿着盘缠,装修人员一点点的把店子里的东西,包括装饰一点点的拆下来放在卡车上,这时我意识到我可能以后再也看不到他了。心中不免有些暗淡。看着卡车一点点的驶离这条街后,我失望的走在街道上,看着残破的胡同,突然我意识到有些东西并不是能永远的,它总有一天会走而到那个时候我有需要重新寻找一个新的新鲜事物。而这件事我居然想了七年,什么也没有效果,我不免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我看着湖那边的人们,他们和我是一个时代的人。为了追求简朴而存在着。现在看看中国的新一代,嘴上说着学习优良传统,但是又有几个人做了。还不是在组织的带领下才算是有点作为,不像从前每个人都说着而且做了,而且做的很好。这不正是这个国家所缺失的吗。
我本来是有机会来弥补那些事情,可是因为事业的奔波,忘记了这些,我没有继续回忆这些,慢慢沿着公园的道路继续前进着。最近市政为了便民,在公园又开了几个小店,也许我应该去看看。
在那里,年轻人们成群结队的吃着东西。我看了两眼,现在的年轻人主要喜欢吃的什么油炸烘烤的东西,我解放的时候就去吃过一次,我吃过炖鸡,但是没有吃过油炸鸡和烤鸡。而正是那一天我意识到,我们吃过的鱼啊肉什么的也是可以油炸和用火烤的。我也是那一天我喜欢上了那种味道,我几乎每次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一看。直到有一天,去体检的时候医生跟我说,我有高血压了。渐渐地我再也没有去吃了。和儿子和孙子出去玩的时候,儿子带着孙子去炸鸡店吃饭的时候,我总是跟我的孙子说,少吃一点,儿子总是认为我这个老头子想的太多了。真是劝不住他们。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