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一富一贵无二枪(一)

2023-03-27角色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今天先讲讲列为有所耳闻的一富一贵,一富指的是南起海渤,北至似罗国,沿丝绸之路向西,东面出海航至群岛,生意遍天下,富可敌国于富贵。一贵便是前皇帝,廖武。”
说书先生如往常一般使出一招起手式,可惜这两位的事迹已在民间流传甚广,听众没什么反应。
“大家都知道于富贵富可敌国,行凶作恶之徒也知晓,每年都有江湖上赫赫有名的贼寇脑袋被挂在于寨外,当年王希以清君侧为由造反,声势浩大,百万雄兵借道于寨。嘿,这哪里是借道,这是眼馋于富贵钱财,想要劫道。”
听众这下有了反应,竖起耳朵认真听,这段于富贵敌百万兵的故事便是他的名号,‘富,可敌国’,的由来,为了顺口通常读作富可敌国。这段故事被说书人变着花样讲,各种版本层出不穷,因为知道当年真相的除了于富贵就只有脑袋挂菜市口的叛军头领们。
“王希号称百万雄兵,其实能打的只有他本部二十余万,其他三位叛军头领手下二十余万,加起来不过五十万,其余五十万则是从各地裹挟的民兵。列位都是过日子的,自是知道柴米油盐一年花费少不了,王希要养这百万张嘴需要的钱财可是少不了,虽然他封地海渤富裕,可这行军打仗一年半载已是极速,王希便想到借道于寨谋些军饷。”
“王希本想自己拥兵百万,于富贵自会衡量,开门献金,哪想于富贵提笔写下‘乱臣贼子,不足与谋’扔给使者。王希哪咽得下这口气,驱兵攻城。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两个人。”
说书先生说到这里故意停下喝口茶,听众心里好似猴挠般痒的不得了。
“这第一人便是妙手李立,于寨选址与搭建都是李立做的,于寨建在山谷内,山谷三面环山,一面绝壁两面险峰,正面又是葫芦口,起一座城墙封住入口,于寨无忧。王希军队便被拦在这座城墙,王希令下,大军架起攻城梯,一拥而上,待到先头部队爬到一半,城墙中部开出小孔,火油倾倒,城墙下一片火海。”
“于寨这个葫芦口城墙窄而高,火油不熄部队无法上前,只能用投石机不断砸城墙,砸了一阵王希觉得奇怪,这城墙竟然纹丝不动,叫人查看方知这竟是一座铁城墙,这可不是咱们做菜刀用的薄铁,乃是李立研究出来的‘重铁’,被巨石日夜砸个不停,纹丝不动。”
“现在于寨生活着二十余万人,那时也就万余人,王希试了各种工程办法,掘地进入城墙后方、火攻、招降……,奈何皆被李立的防御设施抵御,只能围城日夜攻城不停歇,围城数日,伤亡虽不大,士气却逐渐低落,行军打仗最看重士气,王希又是叛军,士气、时间他都耽误不得,他进退两难之际,军中有人献上一计。”
“这一计就要提到李立当年建完于寨曾与于富贵说过的一番话‘若正面强攻,寨内有田有井,百万雄兵亦难攻下,我有三忧,一忧由内而外,里应外合;二忧天降奇兵,三面环山两面可登,若有两万登山好手,从两面山上下来危矣;三忧城墙不坚,难抵一代宗师。’”
“献计之人所说之策便是天降奇兵,王希一听觉得可行,于是从军中选出识路之人与四万登山健将,王希领两万士兵与手下高手登一座山,其他三位统领带兵两万登另一座,约定以狼烟为号一同进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