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堂良】和退休老干部一起学猫叫(五)

前方刀片预警
===============================
孟鹤堂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酒席早散了,九良那句话却声犹在耳。明明是软软的奶音儿,落在他心上却如同千钧惊雷。
只不过是粘人猫儿的本性,只不过是试图宣示主权,只不过是逢场一句玩笑话,猫哪有什么定性,可能睡过一觉,明天起床他就忘了……
万千思绪在心口翻滚,脑子里像是有一团乱麻,扯出一个头,又带出了更多的结。理由找了无数,每个都看似很有道理,孟鹤堂甚至都能就着每一个理由替那只惹祸的猫儿开脱出一筐话来,可他心底里就是没由来地发慌,仿佛有个人在他耳边冲他喊着什么,可是想定下心来听,又心烦意乱,抓不到那人喊了什么。
孟鹤堂用力翻了个身,低低呻吟一声,揪着被沿儿紧紧箍住了脑袋。
他只是一只猫啊。
卧室门外似乎有什么响动,孟鹤堂侧耳,又没了动静。
心里有事,整个人都开始出现幻觉了。孟鹤堂自嘲地笑了笑,发泄般地踢了一脚被子。
孟鹤堂第二天回来得很晚,进门撂下一盒外卖就往卧室钻:“今天太累了,早点睡吧。”
九良没接外卖盒,跟着孟鹤堂安安静静地走到卧室门口,瞧着他匆匆忙忙换洗,眼瞅着孟鹤堂收拾消停了才低声问:“今天特别累?”
孟鹤堂头都没抬地“嗯”了一声:“今天累坏了,你还睡后头吧。”
九良沉默了一小会儿,像是在思考什么事儿,半天才慢慢开口:“我想办户口本,还有身份证。”
孟鹤堂:“为什么?”
九良:“昨天我问你朋友,如果想跟另一个人一起过日子怎么办。他说要户口本和身份证。”
孟鹤堂攥紧了手边刚换下来的T恤:“你想跟谁一起过日子?”
九良抬头瞟了他一眼,又迅速移向了门框,语气里满满的理所当然,好像孟鹤堂问了一句傻话:“我是跟你回来的。”
孟鹤堂的思维都快停止了,只能盯着地板无意识地深呼吸:“……可是你是猫,猫是不能跟人过一辈子的。”
九良的视线移了回来,明显感觉到很意外:“为什么?”
孟鹤堂活了三十年,入相声这一行也十多年了,头一次觉得说话是件困难的事。他深吸口气,仿佛这样就能理清混乱的思绪,就能说出合适的话:“因为……”
因为……
因为什么呢?
因为他是猫?因为寿命?因为性别?因为工作?
好像全都是,又好像全都不是。
孟鹤堂张着嘴,却没有再发出一个音节,空气沉默得像是凝固的胶,粘稠又坚硬,堵得孟鹤堂胸口一阵阵发闷。
九良等不到回答,先说话了:“是我哪里做错了吗?”
是你做错了吗?你错了,又没错,你错在不该存这样的心思,又没错在你不通世事一派天真……
“我们……”孟鹤堂终于找到了一句话,“我们不能就这样过下去吗?”
现代人说什么一辈子,未免有些可笑了,就以人和猫的身份,简简单单地,互相做个伴儿,别去思考什么长远的关系,也别说什么一辈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