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超越自卑——《自卑与超越》

2023-05-15 来源:百合文库

超越自卑——《自卑与超越》



这本书以“超越自卑”为核心讲述了我们生而为人,作为一个社会动物所受到的约束以及在约束当中如何构建自己的一生。
我为此总结一句即是,我们为经历的一切所赋予的意义远远重要于我们的经历本身。
一生的开始:
人的三大约束:生存——工作;人与人——群居生活;繁衍——男女关系。
易导致人生错误解读的童年经历:生理缺陷、溺爱、忽视
个人化的意义其实毫无意义。只有在沟通交流中有效的意义,才是真正的意义:正如一个指代某物的名词如果只为某一个人所了解,那它便是无意义的。我们的目标与行动亦是如此,它们唯一真是的意义便是对他人的意义。
环境本身并不存在“决定”人生,而是我们赋予环境的意义“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我们对于童年的记忆本身的真实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解读这一份我们此时此刻对于过去的记忆。
例如:处于一个家暴环境生长的孩子,认为家暴这个行为是正确的是表达爱意的一种,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变成施暴者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认为家暴行为是错误的孩子。

超越自卑——《自卑与超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