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文库精选

冲动的惩戒观后感汇聚

2022-05-25 来源:百合文库

冲动的惩戒观后感汇聚86条



认真读完一本名著后,大家心中一定是萌生了不少心得,这时候,最关键的
我是年轻教师,第一次当班主任。我的职业理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因此,在
我认为,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最需要克制是情绪化倾向,在面对教育问题,特别是学生犯错问题,教师不能随意而为,任性而行;进行班级管理时,尽可能按制度办事。因此,带班初期,制定了“纪律条例”和“违规记录”,有了“纪律条例”,管理有章可循;有了“违规记录”,教育有据可查。起初,如此简单的教育措施确实也发挥效应,但是随着有些同学违规次数的增加,其教育效应日益衰减;这个时候我引进了“奖励和惩罚”措施,我永远都会坚持“奖励为主,惩罚为辅”的教育原则,于是再一次出台了“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班级违规纳入品德量化考核之中,违规者扣品德分,品德分低必定影响综合素质测评总分,而综合素质测评总分将影响学生各项荣誉的评选。这一办法自然也发挥了效应,但是我想只要是一线教师,都知道这一教育方法对那类学生起到长期的有效性,而对另外一些同学几乎失效。
最后,为了整个班级的总体发展,我不能不加大惩罚的力度。最后的教育效果表明,没有适当的教育惩罚,是不可能实现教育面向一切学生的`教育目标的!
一个学期以来,违规记录表有一大本,根据记录表,做了一个简单地统计分析,得到一个很显然的结论:违规次数多的同学,清一色的是基础差和退步十分严重的同学。这样的结果,给我们启示:对于自控能力较差的同学,应该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管理力度,终极目标是培养他们的自控能力。但是,对于这部分同学,教育的效果似乎更微弱,而管理的效果要好一些。
惩罚于教育之必须与惩罚于舆论之尴尬两者的矛盾,深深地拷问着教育者的心灵和智慧。我虽然自信地认为,我平时实施的每一个教育措施都经得起教育的考验,但这个矛盾依然使我感到隐忧。带着这个隐忧,阅读《惩戒要守住教育的“根”》一文,这个感受真可谓添了五香粉——酸甜苦辣咸俱全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