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侠·客·行

2023-03-05剑网三江湖侠客 来源:百合文库
这是我2009年写的一篇不伦不类的散文,权且叫做“武侠诗”吧。行之意大于游,私以为侠客无游,只与行,行尚志坚,游定无侠,此记。
你看
群山和那些协调的湖水,你想象有一位侠客飞舞在树尖,
雨点打落一地的梨花,侠客飞累了,就落在山间莫名的古刹,遇见某个得道的老神仙。
他会邀你躲雨,其实是想共与你看这一片雨水和落叶,
在没有窗的房间里温一壶茶,且与把桑麻话。
桑麻尚未抚碗,你看夕阳早已沉下,
老神仙说侠客爷留宿一晚吧,你我还能共尽这夜色和余茶。
说过唤来自己的女儿,故事里都会这么写吧?
会发现这是你没见过的女人,她的双眼就像你飞过的每一棵树和每一片湖泊,
踏过树你不会留恋她们的绿色,掠过湖泊你也不能沉入秋水的蓝波。
你会发现你也许可以爱上她,爱上这个女子或许你只爱她看天空和湖水时的眼眸,随风舞动的长发。
老神仙告诉这个女孩子也学过那些纵身一跃门道,侠客您能不能指点一下?
她会羞赧的对你笑,你也会甩掉你的英雄氅,证明女人不过是你生命一个不足道的过往。
可是这都不是重点,雨还在你们没有窗的外面缓缓下,
老神仙的茶就要变凉,月色和风声吹过你头顶的方巾,群山应和着星空为你织下一扇莫名的网。
侠客,你在寂寥什么?
是因为你无畏所以寂寥,还是因为你寂寥所以无所谓。
你这个时候会寂寞的笑,因为你是侠客不是店小二也不是更夫不是美女脸上的一颗痣更不是你自己的想象。
你可以继续飞舞在你的树尖,你可以略过湖水,略过屋顶的炊烟,
你可以略过她无情的心房,但是你略不过老神仙迟来的茶香。
侠客你注定四海漂泊,穿过了这座山的后面还有另外一千座高山啊,
老神仙和他的女儿你很快就会忘记,或者不等你忘记就死于某个女人的裙下。
老神仙和女儿只能在山中了此一生,而你会在千百座山中寻找甄翠宝藏,
侠客你寂寞着,所以你飞过那些山和树,
侠客爷有一天你飞不动了,会不会化作神仙古刹保护你用青春踏过的生物?
侠客你在想这些的时候老神仙就在你背后默默的注视,他望穿的世俗也望穿你的悲伤,
你的一切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哪怕是你年少偷喝的浑酒还是泄愤碾死的蟑螂。
但是老神仙什么都不说,他的女儿也只是安静的为你泡一杯好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