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芥末是青春的味道——《忍物语》感

2023-03-05西尾维新物语系列忍野忍忍物语 来源:百合文库
文/木海 ——椎名豪的个人空间
未经允许请勿以搬运和全部截图形式转载。
2017.12
封面图为VOFAN绘制的《忍物语》封面。基本上就是会写一些——一点点,对于《忍物语》的感想吧。因为是废话而且主观意味很浓烈(甚至可以说是剧透到毫不留情面——我瞎说的,不过以为我要写同人小段子的可以说是猜错了),所以随时欢迎右上角关闭。(关于现在的设备是不是都是使用右上角关闭这点姑且不论,)忍物语的(以下略去书名号)打开方式也是有很多的。为了避免误会反倒应该是首先说清楚的事项了。
最初打开的方式应该是日文原版。即使说出了日文原版这样富有明确指向的词汇,也还是至少会有讲谈社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没有出现诸多的版本真是太庆幸了。因为经济实力并没有入手纸质原版书实在是可惜了,不过在发售后不久我就通过其他途径获得了电子版。(也许应该说得更隐晦一点才对,不过再怎么说也只是下载了贴吧分享的文件而已——当然传播盗版是很不好的行为啦!)因为并不会日语的缘故(虽然很多人对我有误解不过我只是勉强认识一半五十音的男人啊)……粗略翻了一下只是很高兴地看了看谁在新书中出场了。或者说不是很高兴地,毕竟有结物语欺骗在先,所以忍物语中就算没有一个字是'忍'我也不会奇怪。不如说就算忍一出场就死去了接下来是后宫大混乱的展开我也有考虑(不不不用这种一本正经的口吻在说什么啊,你到底是想对人气王忍野忍干什么啊!
)结果倒是很平常地忍从头呆到尾了。(这才是正常的吧!)
对于忍没有消失或死亡(你到底是什么情况啊!)当然不会在意,引起我反感的倒是大量新角色的涌入。众所周知(谁要和你成为众人啊!)物语系列以少量的人物和绝妙的人物塑造著称。而这本书中新出场的人物数量达到了一个……过去曾经有过的高度(……),对就是那本也并不是被我特别看好的终物语上中的第一个故事。以教室的怪异为载体,窥见年轻的小历历和老仓高一经历并且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故事(物语)的一个起点的故事(物语)。去除扇的因素,整个事件可以说第一次抛开了怪异,给出了一个非常本格的解答。这一本格化在终物语上之前发售的(突如其来的)历物语中就可以看出。
虽然时常被评为“非常水”,不过历物语在整个物语系列的架构上有了很重要的改变。历物语节点以前,故事(物语)是怪异化的,甚至可以说是束缚在某种标准下的规范化走向故事。历物语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怪异的薄纱下实际问题(甚至是科学豆知识和社会小常识)被放大化。不是隐隐去涉及而是直接成为谜底的一部分甚至于成为解答本身。在此之后,物语好像突破了某种限制,实现了西尾维新的“本格”,也就是乱七八糟的随心化吧(并不)。也就是说,虽然“青春的终结——物语的终结”,打着这样旗号的是终物语,但节点确实不完全是终物语。终物语只是作为故事时间上一个节点的划分,也可以说是作为阿良良木历青春的划分。但这也不意味着一边就是青春一边就不是青春了。青春的泛化和其味道的改变才是这个节点意义上本来的划分。(太拗口了真是辣眼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