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逐鹿

2023-03-05历史向古典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逐鹿
引序
我不知道我是抱着怎样的情感去写这篇小说,也不知道我究竟能写多少,坚持多久,而且不知道这部小说会不会也像以前的那些一样中途夭折,只是觉得自己该去写点什么,该去做点什么。抬头看了看月亮,依旧是那么的美丽与静谧,猛然想起自己的当年:犹记当初,和其他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四人帮”,在其他同学还在为被古诗词,写作文而发愁时,我们已经开始以撕书角填词,写文互相嘲讽为乐了,当时自然赚到了许多同学羡慕的眼光。此刻,我仿佛还是那个笔名“雷少”的男孩,拿着笔咿咿呀呀地准备去完成第一部作品。这时,天刚好亮了。
   魂断乌江
        他昂起不屈的头,血红的眼睛流露着不甘与愤怒,叱咤风云,可敌万人的英雄,用嘶哑的声音对着心爱的人儿唱道:“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佳人在侧,美酒良辰,本是人生不可多得之美事,然而夜色中,楚歌戚戚,人心惶惶,叫人坐立难安。项王道:“我平身历经大小战事七十余,当我之众无不溃败逃散,拦我之敌无不土崩瓦解,天下诸侯无不钦佩震恐。故而亡秦租矣,分封天下,号‘西楚霸王’,然而今日,却要亡于一无耻流氓,不,一懦夫之手。”
        此刻彭城,一男子利于城头,淡淡地看着北方,背后将旗上的“韩”字迎风飞舞,似乎在嘲弄前往固陵扑杀刘邦的项羽。他的思绪忽而飘往远方,想起天齐渊畔的齐姜,望江亭边的吴姬,大漠龙城前的白墨,长安城中的琴女,汉中城下的女书生,又想起了小时候配自己玩耍的母亲,以及淮河边的漂母。若不能以成功者的身份走出楚地,就已征服者的姿态君临楚地吧。齐王起身,向城中走去,却不经意间,遗漏了秦将白起的遗物,这条他自刎时系在腰间的腰带,还有他可刻在上面的一行字“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
       虞姬拿起项王的酒杯,重新斟满,柔柔地道:“王,胜负乃兵家常事,王大可暂避江东,重整旗鼓。”楚地尽失,项王即是亡国之君,还有何颜面留于世上?项王想起自己和叔父项梁率八千子弟兵过江时的盛况,想起当年秦始皇巡游,人群中的他当场喊出“鄙可以取而代之”的豪情,以及巨鹿之战天下诸侯莫有敢仰视者的场景。用颤抖的声音说道:“虞姬啊,我兴得快,亡地也快,这是天要亡我,虞姬啊虞姬,天亡我楚,诸侯负我,非战之罪!卿14侍,如今已五载有余,该是分别的时候了。我会留一堆铁骑,在我突围转移汉军注意力之后,送你到安全的地方。”虞姬早已泣不成声,他说“请借王之佩剑一用,妾愿随王突围。”项王神情恍惚,并未理会。虞姬拔出剑对项王唱道:“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