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国家宝藏之兰陵郡王印——2

2023-03-06国家宝藏兰陵王 来源:百合文库
武平二年五月,北周大冢宰宇文护派中外府参军郭荣在姚襄城南、定阳城西修筑城池。六月,太宰段韶包围定阳城,两军对峙。
当时的段韶生病了,高孝瓘与斛律光来看望他,段韶看到他们来了连忙欠身招呼他们坐下,他对高孝瓘说:“此城三面皆有双河壕,无路可走;恐唯东南有一道,贼寇定从此处突围。应选精兵专守此道,如此定可歼之。”高孝瓘点了点头:“段公真知我心!我定照做。”于是他便派一千多名壮士埋伏在东南涧口。城中的粮草吃尽,北周齐公宇文宪集中所有的兵力去救援,但因害怕高孝瓘,不敢前进。周将杨敷率领现有的士兵乘夜突围出城,被高孝瓘率兵攻击,全部俘虏,这就是定阳大捷,捷报传来之时,段韶已经病重去世,高孝瓘令全军挂孝。
班师回朝不久,皇帝高纬赏听了《兰陵王入阵曲》后,赞叹不绝,便关切地对高孝瓘说:“爱卿入阵太深,究系危险,一或失利,悔将无及。”高孝瓘也回了一句:“家事相关,不得不然。”这句话,高纬立刻崩起弦来,警觉地想:“国事即家事,这是要谋反啊,何况他手下兵士的乐舞,分明是只知帅不知君啊!”于是君臣开始猜忌。
高孝瓘也察觉到了,于是他就问幕僚尉相愿:“公以为我当如何避忌?”尉相愿答道:“明公尝立军功,此次仍胜,声望极大,可托病归家,勿预国政。”等到北齐要攻打陈朝的时候,高孝瓘依然不愿意挂帅,然而高纬却没有停止对他的猜忌。
武平四年五月,高孝瓘在家中小憩,有人来报,说皇帝遣使徐之范送御酒给他,高孝瓘已经明白了,长叹一声:“某自知如此,只是来的晚了一些罢了。”对妻子郑氏说:“我对国家如此忠心,哪里有辜负皇帝,而要赐我毒酒?”
郑氏回答说:“君何不面圣解释呢?”
高孝瓘说:“皇帝怎么可能会见我?我已是乱臣贼子了。”
说罢,他要郑氏把自己的朝服拿来,并且烧掉了所有的借据,端正朝服后,他拿起了桌案上的红漆盒,看着那方兰陵郡王印,叹道:“汝成我,亦毁我矣!”郑氏已难掩泪水,高孝瓘回头说:“卿切记伍子胥、檀道济之事,我亡后,国亦不久也。卿也保重,勿哀,孩子们也要依靠卿了,此兰陵郡王印,随我入墓。”一笑之后,他把那方印挂在腰间,坦然饮下鸩酒,过了一会,他便闭目倒地,年仅33岁。那方印章随着高孝瓘的身躯一同倒地,从印囊中滚出,龟钮和印身已分成两半……
入殓那天郑氏收敛了这方印章,堆叠在漆盒里,把漆盒放在高孝瓘遗体的手上……
高孝瓘死后,北齐再无堪当大任的大将,在齐周战争中完全改为守势,四年后,高孝瓘尸骨未寒,北齐已被北周的铁蹄踩的粉碎。
前世传奇完 未完待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