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国家宝藏之兰陵郡王印——3

2023-03-06国家宝藏兰陵王 来源:百合文库
一千五百多年后的1921年,一伙盗墓贼来到河北邯郸磁县兰陵王墓,此时的兰陵王墓已是一座无人问津的土丘,杂草丛生,原本高大的坟丘也变得矮小,杂草中有一座石刻天禄和一座倒在地上的石刻麒麟。那座兰陵王碑大部分陷在土里和杂草里。
盗墓贼通过地面凸起程度判断出坟丘,便拿起铲子盗挖了起来。只见墓室已映入眼帘,墓室有三进,墓道上有彩绘的青龙白虎、仪仗武士,甬道头的影壁上中间画有朱雀,两旁是一对方相氏与门吏。盗墓贼见这些壁画好,便把它们敲碎,然而刚要敲的时候,壁画上的颜色却突然消失,只留下构图的石刻线条,盗墓贼心想“反正有那个形,卖了也值钱。”便用锤子把它们击成好几块放入袋中。进入第二进墓室,有石制的宝帐,帐中有宝座,周围放上了玉制宝绶、谥册、哀册,盗墓贼急忙收拾了一些玉器,便迫不及待进入第三进内室。内室放置的是兰陵王的梓宫,棺材底铺珪、璋、璧、琥、璜等“六玉”,兰陵王仰卧于内,身穿王爵朝服12层大敛衣,头枕玉匣,口含玉贝,手捧红漆盒。盗墓贼匆匆收拾了些玉器便盯住了那个红漆盒,贼头儿招呼他们别抢了,他小心翼翼地拿起那个红漆盒,打开一看,是一个金印,贼头儿想要拿起印钮观看金印全貌,结果发现钮身分离,他就匆匆丢了漆盒,把印敛在怀里,出了墓室。
在奔逃的路上,盗墓贼碰到了一队士兵,贼头儿一看大惊失色,慌忙逃跑,逃跑之中,龟钮从他的怀里掉落在地上。那队士兵行军过来看到地上闪晶晶的,“是个金龟!”他们的队长说道,“捡了卖了肯定值不少钱!”他们回去以后,金龟被上一级军官发现,那个军官没收了金龟并训斥他们:“天天就想这些,这玩意有个屁用!”私底下他就把这金龟送到最上级——直隶省省长王承斌手里,王承斌眼见这个金龟大喜,便不时把玩。
建国之后,金龟在当地文物普查工作中被发现,被收入博物馆。文物专家看到这个金龟后看着不对,翻过看看发现,金龟足部有断裂面,“这绝对是一个龟钮,看样式是南北朝时期的。”他坚定的说,“只不过印身却找不到了。”
随着兰陵王墓盗洞被发现,文物部门对兰陵王墓宝藏的搜救工作也随之开始,1964年,国家特批当地专门成立“兰陵王遗宝搜救组”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他们历经三代,专注搜救兰陵王墓遗失文物,他们相继将兰陵王宝绶、哀册、六玉中的四件、谥册和墓道石刻壁画追回并交于博物馆收藏,只是墓中有红漆印盒,却无印在其中,令人遗憾,搜救组官网上发布寻印消息,号召全世界找回兰陵王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