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国家宝藏之兰陵郡王印——1

2023-03-06国家宝藏兰陵王 来源:百合文库
本故事纯属虚构
根据《国家宝藏》节目,本文分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部分。
P.S.请各位帮我按照国家宝藏助演特点来给我小说的角色安排一下演员
一千五百多年前,中华大地是分裂的。南部是秦淮冷月的南朝,北部则是动荡不安的北朝。534年,北魏分裂;550年,高洋改东魏为北齐,557年,宇文觉改西魏为北周,从此,齐周二国开始进行整整20年的战争。北齐一直处于弱势,此时的北齐出现了一位允文允武、才貌双全的宗族将领高孝瓘。
高孝瓘是文襄皇帝高澄的第四个儿子,又名高肃,字长恭。因为是庶出子,所以一直不被重视,但他自小读书习武,又容貌美丽似女子,心里有丈夫之志却不能实现。直到天保八年,他成为通直散骑侍郎,进入仕途,天保十年授仪同三司。乾明元年的一天,高孝瓘的封爵诞生了。
这天朝会,皇帝高殷新登基,大封宗室,高孝瓘在阶下坐着,心里满是期待,等到宦官叫到“高孝瓘”时,他平复住心情,毕恭毕敬地听封,“世宗文襄皇帝四子、通直散骑侍郎、仪同三司孝瓘,授兰陵郡王爵,接印!”符宝郎把装着印玺的红漆盒交到高孝瓘手里,高孝瓘谢恩之后,出殿回家。
到了家,妻子郑氏过来问:“夫君所封何爵位?”高孝瓘笑而不语,将漆盒打开,一个金灿灿的龟钮印浮现在面前,他拿下金印,郑氏凑了过来,高孝瓘把金印饱蘸印泥,盖在一张纸上,“兰陵王印”四个白文大字跃然纸上。谁也不会想到,“兰陵郡王”的爵位的名声将会超过高孝瓘后来所封的任何爵位,也盖住了高孝瓘的名字,成为他的代称。
高澄、高洋之弟高演发动乾明之变登基,是为齐孝昭帝,进一步重用高孝瓘,加勋中领军、开府仪同三司,总管并州军事。次年,加封巨鹿公、领军将军。然而,高孝瓘一直没有忘记“兰陵郡王”,这一方龟钮金印他随身带着,腰带上佩印囊,总是有那一方兰陵王印。
河清三年十二月,北周攻打洛阳,邙山之战爆发。齐武成帝高湛派高孝瓘与并州刺史段韶、大将军斛律光等前去救援。来到邙山旁城池扎营,斛律光上前说:“将军,我军尚不知周军之势,不宜贸然进兵。”高孝瓘称是,并问道:“诸君有何计策?”段韶上前进言:“将军,邙山之中山口密布,我询问当地土人得知周军扎营之处有数条山道,其中有溪泽,我军可派一师于周军营前叫骂,又使一师沿溪行至周军西北处,此处周军防备空虚,待到西北杀声一起,周军必然大乱,我军可趁势两头包抄完败周军!”高孝瓘大喜:“待到明日进兵之时,段公阵前佯攻,斛律公领军于山道偷袭,我亲自守城,若需援,我当亲率军马助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