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源氏物语》帖二·帚木(上)

2023-03-25源氏物语 来源:百合文库
帖二的帚木,取自文中源氏的诗歌”帚木生兮菌原区,奇树人谓多变幻,寻觅徘徊兮终迷途“(丰子恺版本是:不知帚木奇离相,空作园原失路人。寄身伏屋荒原上,虚幻原同帚木形)。其中的帚木是指是一种奇书,远看是扫帚,近看就会虚幻消失,指的是空蝉夫人。其实这一帖一开头就是光源氏几等人对于自己理性女性进行讨论,看似没有太多可聊的东西,但其实有十分重要的启下的作用,类似于楔子的作用,可以说书中许多女子都可以这一帖中找到影子。而且其中的一些事例与评价都十分真实有趣,放在今天也十分有共鸣。或许紫式部是女性,又官职于宫中,对与捕捉到男性对女性阴柔婉约、细腻之美的追求拿捏的十分好,有一种特有女性的细腻。虽应该会贴上大量原文以便阅读。
故事的一开始,也就摊开明了光源氏的桃花之命,有着许多异形绯闻,即使光源氏极力隐瞒,但在这么美丽的人,即使驻足也会引得许多的目光。那么光源氏是一个色声犬马、见色忘义的登徒子嘛?其实读整本书的话,其实也是未必。即使也未必,光源氏对待与他有情愫的女子都会付诸真情,只是往往因果报应,不得如偿。文中紫式部借着说书人的口吻写下这么一句话”他倒不是那种喜欢随兴沾花惹草一类型的男人,却沃尔会对明知不可能的对象死心塌地付出感情,因而弄到自己无法脱身,也教人看着不能谅解“
回到故事里面,当时正直梅雨之季,按例近侍之臣需要留在宫中宿直。光源氏在铜壶殿呆着,与之交好的大臣也热心与之陪衬聊天,其中有就有左大臣儿子、右大臣的四女婿,光源氏的小舅子的头中将,两个人意气相投,不分轩轾,自然成为了至交。与之还有左马头和藤式部丞(两个人是中途被头中将拉进来的)一同。四个好女色之人,自然有聊不尽春色话题。
其中头中将比较意思的品评女性的观点,倒是十分有趣“最近我才逐渐了解世界上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女性。光凭表面的文采,写得一手漂亮的信啦,或者是善解人意,应对有分寸的人啦,倒是有不少。不过,真要严格选择起来,能够几个的可真是太少了。多数是有一点长处边自以为了不起而瞧不起别人,这种女人最讨厌。被双亲娇生惯养的,受相当高教育,也许人家只知道她那好的一面,便觉得挺不错。有些漂亮而性情有温顺的女孩子,闲着无事,学点而手艺,做媒的便大大吹嘘一番,别的缺点连提也不提一字,遇着这样的时候,不相信也不成;相信了嘛,多半将来总是要失望的。”这里头中将口中恃才自傲的女子可能就是右大臣的女儿,也就是他的妻子,虽然没有明说,但文中“教听他话的人呢都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十有八九大家都有意会。当然把这一段当作紫式部的一点揶揄身边之类女性的玩笑也未必不可。
左马头涉猎情场也颇深,对此女性有着三流九等之分,大致可分为有身世教养就为上品,两者缺一是中品,还有一类是小家碧玉,最为男人受爱(其实现在也可以理解,男人对这类女性追求的追偶成本比较低,性价比较高)。下文是丰子恺译文。
作为世间一般女子看待,固然无甚缺陷,但倘要选择自己的终身伴侣,则世间女子虽多,实在也不容易选中。就男子而论:辅相朝廷,能为天下柱石而安民治国之人虽然很多,但要选择真能称职之人才,实在难乎其难。无论何等贤明之人,一、二人总不能执行天下一切政治;必须另有僚属,居上位者由居下位者协助,居下位者服从居上位者,然后可使教化广行,政通人和。一个狭小的家庭之中,主妇只有一人。如果细考其资格,必须具备的条件甚多。一般主妇往往长于此,短于彼;优于此,劣于彼。明知其有缺陷而勉强迁就的人,世间很少有吧。这并不是象那好色之徒的玩弄女性,想罗致许多女子来比较选择。只因此乃终身大事,会当白头偕老,所以理应郑重选定,务求其不须由丈夫费力矫正缺陷,完全如意称心。因此选择对象,往往难于决定。 (左马头把婚姻当作朝廷,有里有外,有长有短,有盈有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