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東方鬼形獸》人物及故事背景簡析(一)

2023-04-02东方project东方考据东方鬼形兽 来源:百合文库
《東方鬼形獸》的故事大致是發生在《東方茨歌仙》中博麗神社舉辦紅葉祭不久之後,準確來說是第133季月與夏與木之年(具體的幻想曆的來由會在《東方淑茗齋》中做具體陳述),用現世的說法是在2018年11月23日之後。在官方提供的故事背景中“友好的動物靈過來通知了主角們(地獄當中的動物靈,企圖以力量來支配地上)之後,和主角們組了隊(靈夢、魔理沙、妖夢),為防患於未然而前去討伐。”根據遊戲內容可知自機方的動物靈有大鷲靈 、水獺靈、野狼靈。對於動物靈的概念現在做一個簡單的分析,“動物靈”顧名思義,可以理解成動物的靈魂,在神秘學中動物靈魂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內在的欲望。西元前5世紀,人們一般認為人體具有三種靈魂,一是生長靈魂(動植物共有),二是動物靈魂(由動物所有),三是理性靈性靈魂(由人類所具備)。其中的動物靈魂主管感覺與運動。
這和神秘學中人的欲望相似,二者都可以指某一種感覺。在《東方鬼形獸》中,例如大鷲靈“擴散射擊超絕強化,大鷲模式時間延長,性格變得咄咄逼人”附著有動物靈的人類,性格會隨著時間而轉變,正是因為動物靈所控制的感覺與運動而產生的效果,人的性格會因為附著的動物靈的不同而變得不同。那麼帶著著三個動物靈的自機們就這樣開啟了前往地獄解決一邊的道路。由於附著不同動物靈所展開的對話劇情略有不同,因此我們先避開劇情不談,先來考究一下一至六面的人物。
就以博麗靈夢所附著的野狼靈這條線為例展開。
我們的赤色殺人魔首先來到了賽之河原,當一個人瀕臨死亡的時候傳說會看到在陽世和陰間之間有一條河川(這經常被認為是一種心理作用)。“那條河川的沿岸,就是俗稱賽河原的地方。有人說先父母而死的小孩,必須要負起讓父母傷心難過的不孝罪名,而永遠在那裏堆那永遠也堆不完的石頭。”也有一種說法是“小孩子的靈體被父母的哀痛的思念給綁住,反而無法往生極樂”,因此正是來自父母的思念造就了死去孩子在地獄的苦難。每當地獄的孩子將石頭高高地堆砌起來時(相傳只要高高的堆砌起來就能得到超脫),就會有小鬼將石頭打翻,因此地獄的孩子只能重複著做這樣徒勞無功的事。有傳說提到這些孩子會被地藏所拯救,這正應證了標題的“無量千萬的遺憾”與道中歌曲的“只有地藏知曉的哀歎”。因此每當我們身邊有一個親人逝去,不應該一直沉浸在悲痛中而應該祝福她在另一個世界生活得幸福。
賽河原可以說是最接近地獄入口的地方了。在這裏靈夢遇到了我們的一面“河原的偶像水子”戎 瓔花,至於“偶像”一詞來源於“アイドル”的本意,這在6面boss的能力“創造偶像程度的能力”中也出現了“偶像”一詞,可以確切的說這裏的“偶像”一定不同於現在偶像的含義,至於“偶像”的內涵,會在考據 袿姬時細說。戎 瓔花中“戎”在日語中為“えびす”也可音譯譯成“恵比須”也作“惠比壽”,而“惠比壽則是日本七福神之一。在《東方鬼形獸》的附帶文檔中提到瓔花也是福神這一說法。對於“惠比壽”我們再熟悉不過,但我們通過查詢《新世紀日語雙解大辭典》可以得到“惠比壽”,也就是“惠比須”,有著蛭子和事代主神的說法,對於其中的“蛭子”,則有這樣一種說法“陰陽神會面時,第一次是陰神先開口唱,陽神後和之,於是產下一水蛭子,二神以為不祥,所以向上天具奏此事,"時天神,以太占而蔔合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