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文库精选

关于食酒茶文化的观后感合集

2022-05-27 来源:百合文库

关于食酒茶文化的观后感合集100条



茶在几千年前被我们的祖先发现和利用以来,就与国人生活息息相关,那么读完茶文化的著作后有什么
《中国茶文化》读后感一
《中国茶文化》内容概要:全面地介绍了中国茶文化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而且从哲学层面论述了其由技而艺,由艺而道的核心精神,以及儒、道、佛各家的茶文化特点和思想……
《中国茶文化》读后感,来自亚马逊卓越网的网友:《中国茶文化图典》,写的是茶文化发展的大脉络;在茶文化形成过程中与禅、艺术、民俗的种种联系;因茶派生出的雅事趣事。不论惯喝茶或是不惯喝茶的人,从历史角度来讲,这本书的价值都十分高。即使不喜欢读历史,书中也有许多有关茶的民间小故事,可以聊供消磨时光。热爱旅行的人,也能从这本书中获知各民族亦或地域的吃茶传统。少年时,家中养了一株白茶花。特意种植在大花盆中,摆放到院子西侧。院子东侧,一半是花卉,一半是蔬菜。花卉多以红黄紫为主,蔬菜大抵皆是绿色。东西院对比,东院锦簇招展,西院洁净清幽。祖父习惯喝茶。
同事或是亲友知晓他的爱好,时常送他好茶,但他都不喜欢,只喝市场买来的袋装茉莉茶。把茶叶放在杯子中,再采三两朵白茶花丢进茶杯,用滚烫的开水一冲,茶香与新鲜花香便四溢开来。水波平稳后,细细碎碎的白茶花会飘浮到最上面,衬着一杯茶色,让人单是看已心旷神怡。记得一句话,应该是汪曾祺书中写过的,但忘记最初是谁写来:记得旧时好,跟随爹爹去吃茶。门前磨螺壳,巷口弄泥沙。最是人生颠沛流离处,回忆少年时分,会觉得别有滋味在心头。茶花、花盆、院子,应该都被另一户陌生人家铲除了。关于这些的印象,也在脑海中逐渐模糊。
唯一记得清楚的,是祖父摘花沏茶时的动作。用大拇指与食指的指甲一掐,放在嘴边吹去上面尘土,再放进杯子。现在说来是简单的,可是当年,对于尚年幼的我来讲,其实极具诱惑性。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到现在我也喝茉莉花茶。虽然再没有新鲜白茶花堪佐之,但总算可以慰籍一分思旧之情。古往今来,茶的名字都很好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