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你们的陆离离偶尔正经的yy小剧场】之二(二贬回归)

2023-03-19西游记孙唐 来源:百合文库
不多时,到了中途草舍人家,沙和尚看见,急请师父拜门迎接。菩萨道:“唐僧,前日打你的,乃假行者六耳猕猴也,幸如来知识,已被悟空打死。你今须是收留悟空,一路上魔障未消,须得他保护你,才得到灵山,见佛取经,再休嗔怪。”三藏叩头道:“谨遵教旨。”
——《西游记》第五十八回
行者送别菩萨,自云头上望了望,见那佛子绞着月灰的袖边儿立在一处,抿着嘴,闷闷的也不说话。六耳猕猴那一棒打的着实不轻,此刻仰着个脸,肤色在昏黄的余晖下细致如瓷,却更添了些苍白。行者心里不是滋味,也没待他开口,拨乱身侧的风云落至草舍,几步走过去跪在佛子身前。
“师父,您受苦了”
俯身一拜,宛若初见。
佛子搀起他,定定的瞧着他的眼睛,面上仍是说不清道不明的神色。“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啊”
师徒几人洗冤解怒。又谢了那村舍人家,整束行囊马匹,找大路而西。佛子瞧着那兄弟几人欢欢喜喜的说笑着,眼睛始终在行者身上不曾离开。
即便那时不由分说的赶了他去,可见到六耳猕猴的那一刻,佛子竟还是欣喜的。瞧着那一模一样的面容,甚至不曾琢磨六耳与他身上不同的那份戾气究竟有何蹊跷,便忍不住想去唤他的名字,面子上却又拗着。想等他低头,等他说自己知错了……哪想不过几句重话,那厮手起棒落,几乎把他的魂魄撕了个四分五裂。
叫他如何相信又如何承受呢?
悟空啊悟空,只说你一路翻山涉水历经磨难,不过为护持我周全。却终有这样一日,你连我的死活都不再在乎了吗?
理不清的情绪纠缠至行者同那孽障一同归来,当行者迫切的赶在六耳猕猴之前,想告诉他前因后果时,佛子仍旧是一双清澈见底却难辨黑白的眸子,眼神无措的流转于二人之间。
“那妖怪变成大师兄的模样,打你的是他,抢走包袱的也是他”
竟是如此吗?……到底是耳根子软些,一听这话,嘴上说是不再要他了,心底却早原谅了他。菩萨只道这是他们师徒不和,二心作祟。可自己何时有了二心?他又何时待自己有了二心呢?
思绪乱成一团,梗在心里难受的紧。手里捻着佛珠,嘴上颂着心经,却半刻也没静下心来。
是夜,师徒落脚于沿途的一间寺庙。佛子静坐灯下抄着一卷佛经,素日有力的落笔今日却有些虚浮。行者立于身侧替他披了件上衣。“师父,这是白日里菩萨留下的。师父伤势未愈,趁早服下的好。”说着递来玉瓶,将瓶里的甘露喂他喝下。佛子霎时觉得清爽不少,心头的郁结似也消散大半。
行者扯了长椅来坐下,师徒二人相对于轩窗前,一时无话。灯焰映在行者眼中微微一跳,他细瞧着佛子的面容,那人垂眸静坐,眉眼温柔。空气里熟悉的檀香气息落入鼻息间,行者往香案上瞟了一眼,果然见一盏莲灯供奉其上。继而漫不经心道“今日又逢白露了”。
佛子听他如此言语,倒有些好笑,“怎么?你何时倒记得节气了!”行者道“自我在两界山跟了师父,每年白露,师父都会点这样一盏灯。老孙虽不知何故,时间长了,却也记得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