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你们的陆离离偶尔正经的yy小剧场之五(无底洞)

2023-03-25孙悟空唐三藏孙唐 来源:百合文库
遂此时,众小和尚引那女子往殿后睡去。长老就在方丈中,请众院主自在,遂各散去。三藏吩咐悟空:“辛苦了,早睡早起!”遂一处都睡了,不敢离侧,护着师父。渐入夜深,正是那:玉兔高升万籁宁,天街寂静断人行。银河耿耿星光灿,鼓发谯楼趱换更。
——《西游记》第八十一回
【壹】
晨朝鸣板,雄浑的钟声响了一百零八下,佛寺里梵音袅袅,已到了开静的时辰。行者翻了个身下了床榻,这一夜貌似睡的格外熟,大梦方醒却闻鸟雀啁啾,又见晓光穿户。
行者叫醒八戒沙僧,兄弟几个打点着包袱行装。收拾整齐才到佛子床边,素日他早该起身去佛堂诵经,今日却仍旧贪睡。行者伸手掩了掩被角,轻唤了声“师父”。佛子抬抬头,嘴里含含糊糊应了一句。只觉得头晕目眩,半晌方才吐出一句完整的话“悟空,我难受。”
行者蹲下身来,摸了摸佛子的额头。“师父可是夜里没睡好,着了风寒?”佛子半张脸都埋进枕头里,“想是起夜时风吹了,如今浑身皮骨都酸痛的厉害。”
行者见他懒懒的不肯说话,只得打发了八戒悟净备些吃食,那呆子遂取了米粮,到寺里借了锅灶。备了些清粥小菜。
碟碟碗碗端进禅房,佛子只推说没胃口,任是行者怎么哄劝也咽不下一口。
呆子笑道“师父定是昨日贪吃,积了食了。”说罢被行者一记白眼,讪讪的住了嘴。行者伸手探进被里,搭在佛子腕上,脉象虚虚浮浮。又抬起眼看着佛子的面色,心下不安。
“八戒,你且去同那住持说,我等需在此叨扰几日。悟净去那包袱里拿些银两,付些柴钱给他。”
八戒道“师兄好生磨叽,我们师徒只需安心住下,临走时交代了也不迟。”
“贤弟可知,礼多人不怪,莫要多言,速去。”沙僧见行者面色不愉,扯了八戒依言行事。
时光迅速,早过了两日。
行者在厨房烧了热水,又借来一床新被褥。替佛子擦拭了身子,将床铺铺厚了些。伺候他睡下,忙忙碌碌几个时辰倏忽而过,自己也略感倦意。
悄然入梦,灵光一闪却已至紫竹林中。那菩萨慈眉善目,眼底带笑。“悟空莫要忧心,唐僧本是我佛如来座下二弟子金蝉子。因前世不曾听佛讲法,打了一个盹,往下一失,左脚下躧了一粒米下界来,该有三日病。你且好生照看护持,来日功德圆满,他亦可得个金身正果。”
佛子偏过头去,看着身侧枕着胳膊睡下的行者。抬手描摹着他头上的紧箍,箍儿斑驳的纹路在烛光下金灿灿的,生了根一般嵌在皮肉里。指尖停在耳廓上,轻轻摩挲着。佛子素日不曾见过他如此这般安然的睡颜,想是与他在一起太久,竟多了些孩子气。轻笑一声,像只小兽一般的蜷在那里,低下头去蹭着他的鼻尖。正暗自得意,却被那人在唇边狠狠一咬。
“堂堂一个得道高僧,竟趁人睡着了揩油!”
“……”
那猴儿贴着他的额头,眼底尽是玩味。
“你这猴头……”佛子顿觉无措,出神时被那人捞进怀里。瘦尽灯花,一时无语。
“师父心里藏了什么事,大可与老孙说。如今忧思过度,连带着病了一场。整个人都憔悴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