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B站读论语】学而第一(十一)

2023-03-06孟子 来源:百合文库
(一二)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用:运用 由:听由,遵循 节:节制
这一章,主要是谈论礼的“用”。礼在表面上,是一种社会制定的一套仪节制度,但是,就像有人常说的那样,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对于礼的不同的认识与应用,即使是同样的一件事情,在不同人手中也会变成不同的模样。“繁文缛节”与“腐儒”便是一类人,“巧立名目”与“淋尖踢斛”则又是一类,这些行为可以说都是歪曲了礼的本意。
那么,礼,应当以一种什么样的形态来展现出来呢?或者说,以什么样子展现出的礼之一字,才更接近其真正的本质呢?那就是“和”,和一定要蕴含在礼中。有子在这里讲,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就是说,先王的道啊,皆是崇尚和的,将和作为最美的,无论礼的小大都要以它为准。
孔子时代的先王,那就是指文武周公,儒门的礼乐教化,也大多是传习于其周朝一脉,故有子在这里提及先王。
下面,有子又说:若是有所不行,那是为何?毕竟,人平日大都看到的都是礼法的各种行不通之处,欲想用和字来解决,但却无从下手,或是最后就成了好好先生、乡愿一般的存在。因此,便要注意“知和而和”。我们的礼,是要用和去规范的,但若是不用礼了,单单只用和来要求,那便会毫无节制,也不好。打个比方,父母之丧守孝三年,这是非常和谐与孝顺的,但若一直守到天荒地老,那便是有些多余了,故要用礼来节制。
相反的,也有些人太拘泥于礼的表面,不能理会其中和之一字,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个误解,礼难道是要绑架人,折磨人的吗?虽然很多人可以说不是,但事实上他们就是在这样去做,因此,才会有许多人追求放纵的生活,美其名曰“追求心灵的自由”。他们将规矩法度与囚笼束缚视为等同,将礼乐教化与快乐欢悦想象成对立,一步步找着借口去迈向深渊。但实际上,两者并非对立,规矩也并不是囚笼,人只有生存在一个和谐的社会,才是最快乐的状态,放纵自己的行为,只会将负能量传递给四周,并反馈回自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执礼者,应当是世界上活得最好的人。
“盖礼之为体虽严,而皆出于自然之理。”引用朱夫子的话,我们可以知道,圣人制定礼乐,皆是以自然之理而定,也就是遵循着我们世界的一个基本道理,违逆了就会受挫,顺之则就能诸事皆通,礼乐,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一套基本的行事准则,而其根本之处,便是和、敬二字。内持敬,外用和,这,当是礼乐之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