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忘羡】香炉-不离(11)

2023-03-11魔道祖师蓝忘机忘羡魏无羡香炉梗 来源:百合文库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云深不知处没有樱桃,也没有芭蕉。唯有那藏书阁外散发着幽幽香气的玉兰,花开花落间,无言地诉说着光阴的流逝。
弥日亘时,暗夜冗长。魏无羡守在蓝忘机身边,不曾离开。
他看到,蓝忘机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张微微泛黄的纸张,缄默不言。纸上的少年正襟危坐,倚窗默读,神情冷然,鬓边却画了一朵盛开的花朵,看起来颇为好笑。画中人是蓝忘机,画画的人,是魏无羡……
他看到,蓝忘机翻开书卷,轻轻地抚摸着夹在里面的一枚色彩鲜艳的芍药干花。云梦楼台一别,一句“谢谢”在两人之间划出了更深的沟壑,这朵粉色芍药却烂漫如往昔……
他看到,蓝忘机临睡之前,在怀中摸出一只精致小巧的钱袋,端详凝视许久才将它重新放入怀中,而后就寝……
日日夜夜。蓝忘机的落寞与孤寂,魏无羡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三载时光,弹指刹那。静室那扇常年紧掩的门扉,终是在一个雾气氤氲的早晨打开了。
兰室,一片静默。
姑苏蓝氏对弟子门人的礼仪举止十分看重,对学业知识就更为看重。早课后还安排了一段时间,要求弟子留在兰室自行温习。
此时留在兰室的多半是一些六,七岁的孩子,虽碍于家规不敢造次,在教习先生走后也不曾高言喧閧,浮言嬉笑,可到底是孩童心性,静不下心来学习。有的眼珠子溜溜地转,左顾右盼;有的眼神迷茫,神游天外;有的则神色疲倦,看起来十分想睡......
蓝忘机伫立在兰室外的那片漏面墙外,透过间缝往里看,看到的便是这样的一幅情景。魏无羡跟在蓝忘机身后,也看到了这景象,莫名想笑:幸亏蓝老头不在,要不准得气得头顶冒烟。
见蓝忘机面不改色,看不出生气的样子。魏无羡顺着他的视线望去:一个额上束着卷云纹白抹额的孩子腰杆挺直,坐得端端正正,正专心致志的阅读书籍,时不时还拿起笔来勾画些什么。在这群东倒西歪,心神不定的孩子中,这个孩子就显得有些鹤立鸡群了。
“忘机,”一道温柔的声音传来,清脆悦耳,如同山间泉水流淌时发出的潺潺水声。一袭白衣,唇角浅浅噙笑的蓝曦臣手捧着一卷书卷,从白石小径上缓缓走来,仙气凌然。
“我刚从藏书阁出来,正想过去静室找你,不料你已经出来了。”三年之期,已到。
蓝曦臣笑容浅浅,看了看兰室,无奈叹道:“到底还是孩子,难免会胡闹一些。”见蓝忘机不语,笑道:“忘机,进去看看吧。”
两人绕过那面漏面墙,走进兰室。
见到蓝曦臣和蓝忘机进来,孩子们全都醒了神,站起身来,作揖行礼,齐声道:“泽芜君好。”而对于泽芜君身旁面如冰霜,神色冷峻的男子,却是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蓝忘机闭关许久,这些孩子年纪又小,不认得也在情理之中。
蓝曦臣莞尔一笑,道:“这是含光君,之前一直在清修,今日方才出关。孩子们又齐声叫道:“含光君。”
蓝忘机微微颔首答应,目光注视着刚才那个沉心读书的孩子。刚才站在漏面墙的外面看,只能看到个侧脸,当时便觉得有些熟悉,现在正面一看,魏无羡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小思追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