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忘羡】香炉-不离(12)

风声萧萧,树影幢幢;蝉鸣有声,人静无言。
铺绿叠翠的草地上,圆润雪白的毛绒团儿活蹦乱跳的围绕在两人脚边,因感受到主人熟悉的气息而分外欢喜,更有几只不怕生的,攀着小思追的小腿,欲往上爬。
魏无羡在一旁撇了撇嘴,心中颇为郁闷:蓝湛养的这群兔子,见着谁都不躲,偏偏见到自己的时候如鸟兽散,溜个飞快,真是岂有此理!
蓝思追僵立在原地,满脸的茫然无措,战战兢兢地仰起小脸,却见蓝忘机居高临下地俯视着自己,淡若琉璃的双眸如同山间僻静之处的石潭般清洌澄澈,却也寒凉入骨。
蓝思追微微愣住,此情此景,莫名熟悉,可又实在想不起来在哪里发生过了。见蓝忘机凝视自己许久,蓝思追不解其意,带着疑惑,有些喏喏地问道:“含光……君?”
蓝忘机垂下眼帘,不语。当年夷陵相见,这个孩子糊里糊涂地行走在人流如织的街上,也是这般,手足无措的望着自己。只是那时,他忽然嚎啕大哭起来,引得路人怒斥自已为人父亲却不负责任,却跌跌撞撞地扑到闻声而来的魏无羡怀中。
这里不会有夷陵街市的喧嚣热闹,有的只是云深不知处的安静寂寥;不会有男女老少窸窸窣窣的议论声与嘻嘻哈哈的欢笑声,有的只是风吹枝叶的簌簌声与蝉鸣交;当然也不会有放肆大哭的温氏阿苑,有的只是知礼明仪的蓝氏思追……
他站得再久,也等不来那一句熟悉的、含着笑意的“蓝湛,别来无恙啊”。
日暮西山,霞云尽染。云深不知处的灯,一盏接着一盏地亮起,摇曳在这微凉的晚风中。
蓝思追依时回到了寢室,刚刚坐下,便见门边有人探头探脑地伸出一个小脑袋,左右张望着,似乎在察看屋内还有何人。
蓝思追面带无奈,微微叹气道:“景仪,进来吧。”蓝景仪是他的至交好友,与他一同长大,无话不谈。蓝思追最是明白对方跳脱活跃的性子了。
蓝景仪终于确定四下无人,放心地一路小跑至蓝思追身旁,兴奋道;“思追,思追,今日含光君与你谈话,说了些什么呀?”
“蓝氏双璧”是姑苏蓝家的骄傲,品行高洁,修为高深。他们这群小辈,常常听闻其杰出事迹,自然心生敬仰,奉为楷模。泽芜君虽是家主,却温煦儒雅,待人亲和,偶然也会到兰室中寻问孩子们课业。同为“双璧”之一的含光君却是闭关清修许久,常年不见踪影。孩子们向来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也难怪蓝景仪如此激动兴奋了。
蓝思追回想了一下,抿了抿唇,道:“含光君也没说什么,只是问我是否愿意同他学琴,我答应了。”
蓝景仪微微张大眼睛,有些不敢相信:含光君的威名远扬的同时也“凶”名远播,听说为人刻板,不近人情。这传言小辈们早有耳闻,故而敬仰归敬仰,看着蓝忘机那神色冷肃的俊颜,孩子们还是会暗中发悸,不敢靠近的。
孩子到底还是孩子,不会深究什么。呆滞几秒后,蓝景仪高兴极了,手舞足蹈道;“太好了,思追。”
蓝思追其实,心中还是不解的。在将自己放于兔群之后,含光君静默许久,又领着自己进入到静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