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浅谈各种理论或现象在小说中的应用(9)------沉默的螺旋

2023-03-16小说写作教程 来源:百合文库
杠精理论(误)的基础!
该理论基础主要来源于心理学、大众传播学和社会学。
就说最近的例子:俞敏洪的不当言论,就与这个有关了,往后我们再说说。
摘自百度百科:人们在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时候,如果看到自己赞同的观点受到广泛欢迎,就会积极参与进来,这类观点就会越发大胆地发表和扩散;而发觉某一观点无人或很少有人理会(有时会有群起而攻之的遭遇),即使自己赞同它,也会保持沉默。意见一方的沉默造成另一方意见的增势,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一方的声音越来越强大,另一方越来越沉默下去的螺旋发展过程。理论是基于这样一个假设:大多数个人会力图避免由于单独持有某些态度和信念而产生的孤立。
而打开话题的,在现实生活中不是位高权重、有钱有势就是微博大V……
顺序先后如下:
某位大V发表了部分言论→部分人看到后随声附和→越来越多的人支持该观点,导致少部分人的观点被淹没→少部分人开始不发表观点→赞同该观点的人达到顶峰,我们只能看到这种观点,其他观点逐步消失或极少看到。
想要打破螺旋死结,只有三种可能:被证据石锤、被打破原大V的人设、另外一位大V开始带领小部分观点崛起。
其他的观点崛起,那称之为反沉默螺旋。可以说,在某结论是否一锤定音之前,不同的观点之间是会出现周期性此消彼长的方式。
拿早就凉透的XX开说吧:
刚开始XX开被松鼠锤,很多XX开的粉丝跳出来“开哥怎么可能会呢?”XX开也公开表示“抓到证据我给他500W(欢乐豆?)”
自从到他举办粉丝见面会之前,关于他开科技这件事,确实是XX开粉丝占上风,加上他各种解释让他粉丝信心爆棚。本来这件事不再提起,大家可能也就算了,他粉丝占据高地也就拉倒。此时出现沉默的螺旋。
直到他在线下粉丝会玩脱了,还登上CCTV,顺便被团团敲头……
得,人设崩坏,再加上被蓝洞石锤,以及被翻出各种疑似视频……那些粉丝再也没出头过,最多只能说说“好怀念开哥啊!”
从另外的声音崛起再到XX开凉透,出现了反沉默螺旋而打破原先XX开造成的沉默的螺旋,在各种开脱无效后,彻底凉透了。不过没事,开哥不差钱!
该事件,是沉默的螺旋与反沉默螺旋很好的案例。
当然,如果XX开利用本场优势想要洗白,是非常容易的,可惜的是他自己把自己玩坏了。
其实人类啊,放到群体里可以放下平时的伪装,展现面目狰狞的一面仅需要一个带头的,因为外人只会注意该群体而不会注意每个人。
再说了,在网络上你是永远分不清在网线另一头是人是狗……
沉默的螺旋不能跟从众心理混为一谈,从众心理是“他们干这个我也干这个好迎合群体”,而沉默的螺旋是“他们跟我想的一样,现在他们声势比较大,我才跟着他们不然我就不说话”。
再说最近的俞敏洪的不当言论,俞敏洪最大的错误在于,他忘记了在社会下的社会个体是带有随机性的,怎么能用一句话来概括所有的随机性?不过介于稍微有点年级的说话总喜欢往大的说,倒还算是能理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