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俞伯牙?钟子期

2023-05-17 来源:百合文库

俞伯牙?钟子期


“喂,钟先生,今天讲什么啊?” 
热热闹闹的茶馆里,一个小伙子迫不及待地问。 
“嗯,”说书先生清了清嗓子,一拍止语,顿时,茶馆里鸦雀无声。 
“今天,我们讲的,是一个有关琴的故事。” 
“俞伯牙,楚国第一琴师,其弹奏的《水仙操》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荀子》曾经这样讲述过他弹琴的声音:“伯牙鼓琴而六马仰斜”。可惜啊,纵然他技艺高超,可是没有一个人能听懂他的琴声。更有甚者说,他的琴,是伏羲的遗物,凡人是听不懂的。直到那个人出现……” 
“是钟子期吧。”一个人打断了他。 
见自己有人插话,那说书先生也不恼,只是笑了笑,又继续说下去。 
“正值月夜,俞伯牙独自坐在小舟上,拿着他那七弦琴对着汉阳江水慢慢地弹着。一江,一舟,一人,一琴,配上洁白的月光,悠扬的琴声,可谓是“闲坐夜明月,幽人弹素琴”。可弹着弹着,他慢慢停下了。天下之大,唯独没有他的知音,这叫他如何不难过?” 
先生喝了口水,顿了顿。 
“正当他独自在那里感伤之时,一个人的声音忽然响起。当听清他说的话时,俞伯牙吓一跳。” 
“他说什么了?”有人问。 
“他说:“善哉,洋洋兮若江河!”听完这话,俞伯牙一激灵,内心十分欣喜,又弹了几曲给他听。那人每次听后,都能准确无误地把俞伯牙内心所想说出来。俞伯牙大喜,从此,两人变成了知己。后来……” 

俞伯牙?钟子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