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红尘客栈


1.
在万家灯火熄灭时,我会在客栈后院点一炷香,香火忽明忽暗,偶尔能看见迎着月光的锋芒。
七年前,这里是江湖上最负盛名的客栈,我作为掌柜欢迎每一个客官,他们有人佩剑,有人背刀,有人摇缠金丝的扇子。
他们名字不同,他们都叫江湖。
我把这里叫做红尘客栈。血是红,蔷薇是红,凤冠霞帔也是红,彼时客栈红红火火,每等风尘落在这里,我会给他们倒上一壶酒。
“酒里有江湖气”,客官都啧啧称叹。此时我会拍着腰间的剑,笑说,是剑酿的。
我接待过五岳剑派的掌门,少林方丈武当道长,也接待过自称刚拜入丐帮的乞儿,任谁都对我这柄不出鞘的剑无比好奇。
然而这柄剑我只给一个脚踝纹了朵蔷薇的女人看过,她叫白芨。
当年白芨还是胜负心颇强的女孩,初入江湖的她不懂人情世故,不懂江湖规矩,满心只有对这座偌大武林的憧憬,她也用剑,从南方一路挑战,不曾落败。
她在客栈开过一间房,住一晚。那晚我与她喝了很多酒,我想我是醉了,才答应她的约定比一场剑。
她赢了,这把剑归她。她输了,就在我身边练剑,直到赢我。
剑鞘中是一柄平常龙泉剑,但她输了。
我日夜练剑十数载,第一次出剑,是杀仇人,第二次出剑,是想留住一个人。
我想,如果不是朝廷执意要找红尘客栈的麻烦,我这柄剑本应该再不出鞘,老客们不会离我而去,白芨也不会。
2.
红尘客栈是江湖人士聚集之地,不乏亡命之徒,这种地方,绝不允许在中原腹地出现。
那晚刚与白芨比过剑,六扇门的人找上客栈,领头人说,“红尘客栈掌柜,因私自拉拢兵马,有谋反之意,现我等奉朝廷来此,给你两条路,一是封了红尘客栈,永不开业,二是留下客栈,永不接纳佩兵器的人士。“
“妈的,这不就是让我们永远不能来这里喝酒吗?!”和尚王不戒大骂起来,他曾是少林弟子,后因嗜酒如命叛逃出门。
六扇门的人点点头,盯着我说,“就是这意思。”
“掌柜的!甭理他们!今天就封了客栈,跟兄弟们闯江湖去!”这是喜欢摇缠金丝扇子的佟大国,此人没念过书,偏偏最爱附庸风雅,他拍桌而起,对我喊道。
人群中一阵附和。
“对啊,掌柜的,什么客栈,不开了!”
“朝廷整天担心咱们干什么?不好好去守着边疆!”
“掌柜的!走吧!我七剑门奉你做客卿!”
我摆摆手,示意他们安静,继而笑了笑,说,“算了,那就请各位老顾客海涵,天下客栈多得是,不差咱这一家。”
我抽出剑,手指轻点,剑身断成两半,接着把断剑插入剑鞘,对众人拱手说,“既然如此,那从此陈某不是江湖人士,不过客栈依旧欢迎诸君不佩兵器来访。”
一阵死寂后,传来佟大国的大骂声:“妈的,白在这里照顾这么多次生意,钻到钱眼里的懦夫!”
人群陆续散去,空荡的客栈中只剩白芨站在我身边,她问我,“我还能不能看见你的剑出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