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红尘客栈》 段梓

2023-03-16同人48段艺璇李梓BEJ48段梓 来源:百合文库
明 洪武十五年 闰二月
苍山洱海 龙尾关
世代据守天南的段家在蓝玉和沐英两位大将的攻伐下灰飞烟灭,偌大的家族只有小猫两三只得以保全。最后一任大理总管段叔明最宠爱的妾室躺在战俘营的野地里哀嚎着,行将临盆的她面色苍白,双手用力的薅着地上的草叶。她不知道生下这个孩子究竟是对是错,但母性的本能依旧驱使着她在寒雨里把自己蜷缩在栅栏的一角,挣扎求存。
她的声音越来越弱,彻骨的雨水正在夺去她最后的一丝温度。一个面相英武的将军骑着马路过,她从栅栏的里伸出手奇迹般的握住将军的马蹄。全不顾曾经拨素弦按玉箫的手掌被马蹄踩住,只是死死的望着将军看过来的眼睛:“救………救……我的孩……子…也好。”
第二天,简陋但至少遮风挡雨的小屋里,她搂着刚刚出生女儿轻声抽噎着。一旁的大娘边替她包扎手上的伤一边劝慰到:“别哭了,我知道你不甘愿。可知道,身为妾室本来可是要发配作怯邻户的。要不是沐小将军可怜你们母女,宽罪一等,这孩子哪里还有命生出来?你也只能嫁给一个最低贱的下三滥,为奴为娼。这以后去了建康城,虽说充入教坊司,那来往迎送的可都是贵戚公子,朝中人物。将来这孩子长大了,要是再能遇到个垂怜的,替她赎身,可不就脱苦海了吗?别哭了,别哭了。有这时间不如给小丫头起个好名字,保佑她将来平平安安。”
妾室望着窗外绵绵的愁雨,诸般杂绪涌上心头:“艺璇,我家老爷说过如果生个女孩就叫艺璇,段艺璇。”
同年同月同日 建康
“恭喜李老爷,弄璋之喜。”
翰林院经筵讲官李重玉乐的眉开眼笑,人过知命还能老来得子,如何能不高兴?
想了想,他伸手逗了逗怀里的小家伙,将他举过头顶迎着朝阳:“维桑与梓,必恭敬止。为父所竖,那你就叫梓吧,李梓。”
又四年 洪武十九年
建康城 乾道桥 富乐院
连阴雨
段叔明的妾室如今早已形容枯槁,当年那场劫难彻底摧毁了她的身体,仿如短短年岁就让她匆匆走过一生。只是实在放心不下女儿的她始终强撑着一口气不肯咽下,用惊人的坚韧活在这世上,照顾着她唯一的牵挂。她的女儿很漂亮,很聪敏,懂事乖巧。无论琴棋书画还是诗词歌赋都有很高的悟性,若是当年,一定会成为段家的掌上明珠。妾室用仅存的左手掩上房门,努力让自己不去看正在屋外在横木上勉力维持平衡的女儿。她太虚弱了,随时将熄的她不得不用近乎苛刻的方式把自己所会的一切留给女儿,身在教坊司,这些便是她安身立命的最后依靠了。
同年同月同日 建康皇城
五岁的皇长孙朱允炆拉着一个小孩子的手走在御园的廊桥里:“阿梓阿梓,听说你拜了王宗(武当张松溪的师爷)先生学剑?学的怎么样了?练给我看看呗?”
小李梓拍了拍腰间的木剑,恰巧一束阳光透过乌云照在他的身上:“师傅说持剑卫道,吾辈之剑绝不轻出。岂能耍给你看?除非………我要你的镂银套嵌十三重香薰球。”
又十年余一 洪武三十年 初春
猜你喜欢